学院新闻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新闻

参军报国 无上光荣

时间:2019-04-23 排版∶新媒体中心 点击:

为响应四月全国征兵,弘扬爱国精神,2019年4月10日上午17级通信工程三班在致远102开展国防征兵和国家安全主题班会。本次主题班会由黄梅玲同学主持召开,17级通信工程3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班会。

QQ图片20190410172609

首先,黄梅玲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简称:人民解放军、解放军,英文:People's Liberation Army of China)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主要的武装力量。其次,叙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最高军事机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现役部队由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组织而成。现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总人数约200万人,是世界上现役兵员最多的国家军队之一。中国的国防军费在2011年为9230亿人民币,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0%,占世界各国国防预算总额的8.2%,居世界第二位。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军。

最后,还给大家介绍了国防安全知识,并观看了《焦点访谈》20160418期节目)——《致命的密码—身边的“暗战”(一)》。国防精神是公民学习和掌握国防知识的动力,反过来,国防知识教育又可以促进国防意识和国防精神的强化和巩固。国防知识是公民为了履行国防义务所应当了解和掌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常识。只有熟悉掌握一定的国防知识,才能进一步强化国防观念,自觉履行国防义务,担负起保卫祖国的神圣职责。

随后讲解国防历史知识,如国防的产生与演进,国防意识的发展与变化,我国古代抵御外族侵略的历史,我国近代有国无防、备受欺凌的历史,我国当代反抗侵略、捍卫主权的历史等,是整个人类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国防历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国防史,可以使全体公民从民族历史的阵痛中,激发捍卫民族尊严、维护国家主权、奋发图强建设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

此次班会效果良好,班会期间学生都能做到踊跃发言,积极参与互动,国防安全关系民族发展的安危,作为当代大学生,社会主义建设的后备军,要增强每位学生的国防意识,积极参与强军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