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与高效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

2018年10月18日 18:25  点击:[]


为切实贯彻《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推动教育观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进一步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服务高校人才培养,服务高等教育质量提升,促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智慧教育的改革发展,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智慧教育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携手超星集团组织“福建省高等教育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该研讨会于2018年10月16日圆满落幕。

工程中心荣幸邀请到了厦门华厦学院副校长、超星集团学习通产品总监、福建农林大学副教授刘学莘、华侨大学副教授游国龙四位专家,他们以幽默的语言跟大家分享了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信息化、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深度融合、学习通“一平三端”打造智慧教学等主题内容,共同探讨传统教育教学在信息时代的重要改革与突破。

1.欢迎致辞

报告人:陈民伟

厦门华厦学院副校长

陈副校长从高等教育教学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传统教学的痛点谈到厦门华厦学院的办学理念、学校概况、学校定位等。

学校重点突出与超星集团共建华厦数字教学媒体中心,采用“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提出了教育与新技术的结合越来越紧密。从课堂形式的演变到当今课堂教学的痛点最后教室大屏打造互动课堂。

2.“一平三端”打造智慧教学系统

报告人:吴辉

超星集团 学习通产品总监

吴辉总对于“一平三端”打造智慧教学系统做出演示,结合一平三端来讲解信息化课堂教学,并就目前传统教学与智慧课堂区别做了概述。吴辉总还现场邀请老师进入到课程班级进行课堂互动——签到、选人、测验、问卷、讨论等模块。其中,扫一扫进入班级,体现了教学互动的便捷性;调查问卷与随堂测验大大提高老师与学生的互动,对于学生来说更是可以打造学习的生态系统,构建自主学习的生态环境;同时,云端可以对于学生课堂中产生的学习行为进行分析,得出最准确的数据,让老师清楚目前教学存在的问题。

3.基于“互联网+”的精准高效教学设计

——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经验分享

报告人:刘学莘

福建农林大学

刘老师提出教学改革的目的是提高教学效果,教师要明确学生的WANT和NEED;教师必须实施有效的教学反馈,而不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留作业;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才培养目标在转变,教师要跟上时代的需求;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改革拒绝水课,打造平民阶层的精英化高等教育!不要用昨日的方法教授现在的学生,而影响了他们的未来!

茶歇

为了研讨会能更加轻松、愉快地进行,工程中心与超星集团还准备了茶歇,提前精心为各高校老师准备茶水、水果、糕点。在茶歇期间,老师们对专家分享的智慧教育的教学经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4.学习通在《两性心理文化学》中的应用

报告人:游国龙

华侨大学

游老师则以整个慕课建设到混合式学习模式的应用为核心,风趣又幽默地进行了分享。他提出超星学习通解决了传统教学不能解决的问题,举例了如何用学习通APP的课堂互动小应用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动了解学生的情况可以采用--投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抢答;鼓励学生思考---主题讨论等。

研讨会剪影




上一条:CCF YOCSEF(厦门)2019-2020 年度换届系列活动

关闭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邮箱: itse@hxxy.edu.cn

办公地址:厦门华厦学院 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大音楼

综合办公室:0592-6276241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