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ICT|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厦门华厦学院于2015年教育部同意在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基础上建立厦门华厦学院,主要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应用型人才。2016年学校加入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开启了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新征程。

学校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为校训,切实贯彻“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理念,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学校成功入选“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下述ICT基地)。ICT基地积极探索“校企联动、互促共赢、全程共建”的ICT产教融合创新模式,厦门华厦学院与中兴通讯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基地的建设工作,同时共同成立“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管理委员会”,规范、监督与指导合作基地工作。

ICT基地项目启动以来,华厦学院与中兴通讯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加强硬件设施投入,提升软件技术水平,加强满足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实验实训平台搭建,新增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共同建成了了以专业核心实验室群(4G LTE/云计算/融合通信/移动互联技术/三网融合/PTN/GPON/IMS/移动通信工程)、新一代信息技术展训厅、智慧学习工场、校企科研办公室、学生创业创新孵化工作室等为核心架构的厦门华厦-中兴通讯ICT科技圈。

为推动新工科等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19年4月,教育部发布通知,决定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根据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我校通过落实一批一流课程、汇聚一流教学师资、形成一批人才培养创新机制、建设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示范引领基地等不断优化专业结构,促进专业建设质量提升。2020年1月,由厦门华厦学院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通信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作为推动新工科建设的先锋者,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的号召,以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为牵引,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从“打造一流课程资源、建设人才培养示范引领基地、汇聚教学师资、构建人才培养创新机制”等方面,着力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全面提高学校专业建设整体水平与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致力建设新工科示范性本科专业。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