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首页 · 正文

教学管理

【工作动态】云端教研不停歇,线上教研促发展--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各专业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9-28 点击:

疫情当前,停课是对生命的保护,不停研是对教育的尊崇。为保质保量呈现线上教学的效果,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全体教师坚定信念,克服困难,以“互联网”为平台,采用“线上分享+教学研讨”的教研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教研活动,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2021928日下午,通信工程专业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讨会,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常务副院长、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陈明明教授,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院长助理汤丽华,通信专业全体教师及企业驻校工程师团队,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大数据专业负责人王宁教授、机器人专业负责人万瑾副教授以及其他专业部分骨干教师。大家共聚云端,探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课程建设相关事宜。

研讨会上,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明明教授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角度,和老师们一同分享了面向产出的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设计要点,同时分享了其在与工程认证专家交流过程中总结的心得;汤丽华老师结合具体的培养方案修订内容向专业教师进行详细阐述,并提出需要大家进一步探讨的内容,企业驻校工程师代表王美金老师分享了其在确定课程对毕业要求过程中的经验和注意事项;最后,各课程负责人及课程组成员及参会老师针对课程的内容、特色,细化讨论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度,从H(评价)、M(强调)、L(覆盖)的角度进行研讨,并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激烈而深入的探讨。


此外我院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以“课程思政”为主题,开展线上教研。邀请部分教师在研讨会上分享如何在课程中融入和挖掘思政元素,并详细介绍了《厦门华厦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对于工程技术、实验类专业课程要突出培育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养学生严谨求实、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树立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精神追求。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器人工程专业以“课程教学考核改革”为主题,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并邀请企业驻校工程师王美金老师分享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对于课程考核的观点和变化;并以Java程序设计为例,深入探讨课程多样性考核评价对课程培养目标达成度分析。


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各专业通过云端系列教学研讨会,进一步深入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建立健全自查自纠的质量保障机制并持续有效实施,着力深化专业综合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