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新闻

“开展禁毒宣传,增强全民禁毒意识”——致厦门华厦学院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师生倡议书

时间:2020-09-07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把禁毒工作作为象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义举善举来做好,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毒品,是危害社会的毒瘤,它曾经给我们中华民族带来极其深重的灾难,蒙受了近百年来的耻辱;毒品,不但摧残人的肌体,还使人精神颓废、人格扭曲、道德沦丧;毒品不但会葬送个人美好前程,断送宝贵的生命,还会摧残幸福美满的家庭,动摇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近年来,党和国家对禁毒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为了让我们共同拥有美好的明天和未来,我们向广大同学发出如下倡议:

弘扬禁毒文化,倡导阳光生活。

当好禁毒“宣传员”和“监督员”。主动向身边朋友宣传禁毒知识,共同提高防范意识。对误入歧途的吸毒人员,要用亲情去温暖感化,要用真情去关爱帮扶,要用包容的心态使他们迷途知返、根除恶习、重获新生。平时生活要有规律,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文体活动和公益活动。

坚决抵制毒品,积极参与禁毒。

自觉远离毒品,不稀释、不传播毒品,不轻信毒品能给人带来放松和治病的谣言,积极投身禁毒人民战争。树立人人拒毒、家家防毒的意识,积极与毒品犯罪作斗争。发现贩毒、吸毒的线索和窝点要大胆举报,使涉毒违法犯罪分子无藏身之地,让我们生活的空间更加纯净。

增强禁毒意识,抵御毒品诱惑。

树立防毒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面对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和伪装,我们要学会鉴别,学会保护自己,防止被人引诱吸毒。增强禁毒法律意识,提高抵御毒品侵袭的能力,牢固构筑拒毒防毒防线;将禁毒作为自己应尽的义务,从身边做起,拒毒品于家庭之外,关爱自己的家人,同时当好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的宣传员、监督员、为禁毒工作贡献力量、奉献爱心,提醒自己周围的人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1)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法律法规,观看《远离毒品》——青少年禁毒宣传视频等宣传教育资料,掌握基本的禁毒知识,增强法治观念,提高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

(2)要积极参加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认识禁绝毒品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竭尽所能向家庭成员、社区居民、周围的同学朋友宣传毒品的危害性和预防知识,提高禁毒意识和防范能力;

(3)要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参加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摒弃不良的生活习俗,积极加入到“临沧市青少年禁毒志愿者队伍”行列,做到“不让毒品进我家”,争当“禁毒小卫士”,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不接触毒品,不接触吸毒的人,不刻意模仿不良嗜好,不轻信盲从他人的诱惑,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4)自觉远离毒品,不吸食、不传播毒品,不轻信毒品有治病的功效,增强社会责任感,发现吸、贩毒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5)要树立远大理想,崇尚科学,尊重知识,刻苦学习,陶冶情操,确立远大理想,树立高尚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用健康的行为抵御毒品的侵害,做“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好公民;

(6)要关心家境贫穷、身体残疾、下岗、待业人员等弱势群体及曾失足的青少年,在生活上关心他们、工作、学习上帮助他们,帮助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自觉远离毒品;要对曾吸毒者提供帮助,不歧视他们,促使他们改过自新,重新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拒绝毒品任重道远,参与禁毒神圣光荣。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唱禁毒主旋律。奋力在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浓墨重彩洛阳篇章中绽放青春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