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新闻

心理健康教育——19通信2班5月份主题班会

时间:2021-05-14 点击:

2021年5月14日14:00,19通信2班在班长陈俊同学的组织安排下在致远105开展了这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以“如何培养我们的‘抗逆力’来应对人生挫折”为主题展开激烈讨论,全班同学按时参加。

(陈俊同学进行主题班会讲解)

首先,由班长陈俊同学先对“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进行介绍,在班会中,班长归纳了大学生存在的主要心理问题及产生的原因。比如压力或者焦虑心理,主要是由于学习压力大,竞争激烈;又如人际交往问题,该种心理问题主要是由于与老师、家长、同学的冲突,生活在一种不协调的人际关系中;还有人生定位问题,该种问题主要是由于大学生对人生价值定位感到迷惑。

针对这些出现的心理问题以及产生的原因,班会中给出了一些应对的办法。可以进行自我开导,仔细分析、理性思考、正确分析事情的来龙去脉,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可以去专门的心理咨询中心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让自己走出心理上的困境。并且以“如何培养我们的‘抗逆力’来应对人生挫折”为主题展开讨论,通过小组讨论,教育学生能承受挫折,经得起打击;培养学生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的奋斗精神,不因一时的挫折而消沉;在艰苦环境下不悲观、不气馁;能吃苦耐劳,能意志坚强地坚持工作、学习、生活;培养学生胜不骄、败不馁的良好心理素质。

其次,为提高同学们读书的兴趣,增加同学们的知识积累,让作为新一代大学生的我们,意识到阅读对我们的重要性,本次班会还开展了“读书分享会”活动,尤其是有一小组分享了《活着》这本书,他们通过理清故事脉络,对精彩片段的赏析,最后谈自己的感悟。


(进行“读书分享会”)

                      

《活着》讲述了人如何去承受巨大的苦难,就像千钧一发,让一根头发去承受三万斤的重量,它没有断。所以我们更应该学会在逆境中生存,培养自己的‘抗逆力’来应对人生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