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新闻

三下乡 |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一)

时间:2021-08-25 点击:

普通话是汉民族的共同语,是一个地区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为深入贯彻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21年7月,厦门华厦学院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团总支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实践队队员们纷纷回到各自家乡的乡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调研和实践活动。

此次实践目的是了解当地村民乡村振兴建设的语言需求、语言态度等,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并对当地儿童开展普通话教学工作。在实践调研过程中发现儿童由于理解力较好,善于模仿,易于掌握语气、语调的变化,但由于平时与大人交流使用方言居多,有部分儿童存在口音较重问题。

黄婷婷同学走访了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虹山乡虹山村各家各户,和农民伯伯们一起感受田间生活,并利用PPT展开普通话宣传推广。她表示在下乡过程中,奉献出自己的爱心,培养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联系的良好学风,实现自身的价值,成就感与幸福感油然而生于心头!

代静文同学以语言交际为契机,组织了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的部分儿童进行定点帮扶,同当地儿童“边玩边学”,帮助儿童解决读音不准等诸多问题。最后,代静文同学与小朋友们一起用标准的普通话朗诵红色故事,在朗诵中既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豪情,又提高了他们学习普通话的热情。

代静文同学表示:“很荣幸能参加这次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它使我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有机会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经受风雨,见识世面,增长才干,以实际行动去实践宣讲。虽然暑期实践已告一段落,但推普活动仍在继续。应对不可知的未来,我会汲取暑期实践的经验,锻炼提高融入社会的潜力。尽管前面有鲜花,也有荆棘,但我必将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将自我的潜力展现出来,为社会贡献出一份属于自我的力量!”

的确,“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推广普通话工作是一场持久战,社会实践服务队只是微光,但微光会吸引微光,微光会照亮微光,然后一起迸发出更大的光芒。

此次活动让实践队成员切实感受到了知识普及、普通话推广能给广大乡村地区所带来的深刻改变,用自身专业所学服务乡村教育,这也让队员们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们有了更加充足的热情动力和更加坚定的信心完成接下来的工作,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