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新闻

厦门华厦学院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 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1-04-20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当前做好高校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厦门华厦学院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办法》对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的工作部署,执行学校就业帮扶工作安排,为进一步做好学院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结合学院就业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对困难毕业生群体实施“一对一”就业帮扶,尽快帮助他们实现就业,提升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质量。

二、工作目标

学院将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作为工作重点,坚持把“以学生为中心”作为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的核心工作理念,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推进学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坚持“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引导和鼓励困难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到基层就业、征兵入伍和自主创业,进一步促进学院困难毕业生充分就业、广泛就业、高质量就业。

三、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结对帮扶就业困难学生的就业工作。

组长:陈明明(常务副院长)

副组长:陈博文(党总支书记) 蔡志猛(副院长)

成员:汤丽华万瑾章元

许秀玲、郑晓莉、黄敏凤、李炳祥、张庆萱、王亚凡、陈菁菁、胡鹭霞

秘书:许秀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大音楼403,办公室主任由陈博文兼任。

四、工作任务

(一)充分发挥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的主导作用。实施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程,通过建立困难毕业生档案、制定帮扶计划、构建服务体系及延伸就业指导链条等方式,扎实做好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确保学院困难毕业生尽早就业、就好业。

(二)加强对困难毕业生的关注和指导的责任意识。针对困难毕业生就业中的困难和问题,组织研讨会,出台具体措施,为其就业提供重点服务。定期研究分析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心理问题等困难问题,提出解决困难的方法和措施。在为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提供就业咨询和信息服务工作中关注就业困难毕业生的需求,并给与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

(三)发挥学院团学部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建立学生就业团队和就业帮扶小组,充分发挥学生之间便于交流沟通的优势,以便快速发现和解决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困难。

五、工作措施

(一)建立困难毕业生档案

建立困难毕业生档案,准确把握就业动态。建立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台账,将就业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心理困难学生、就业形象困难学生全部纳入就业帮扶计划,确保充分就业。按困难学生类型分别建立困难毕业生档案,做到“一生一档”,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二)实施个性化就业指导

1.“一对一”就业指导

根据困难毕业生的不同原因、不同特点,开展“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和分类指导工作,通过个别谈心、个别咨询等方式,有针对性的为困难毕业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职场形象、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就业技巧、职业素质拓展等方面的指导,帮助他们了解自己、探究职场、关注就业形势、掌握就业政策、更新就业观念、调整就业期望、提升就业能力和整体素质。

2.就业能力辅导

积极开展多种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困难毕业生制定个性化的培训计划,加强对困难毕业生的就业能力辅导,帮助他们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实现就业能力的全面提升。

3.创业意识和能力培训

积极鼓励、引导困难毕业生参加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培训以及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各种活动,提高困难毕业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启发他们拓展思维、开阔视野,创造更加丰富的就业渠道。

(三)提供针对性的就业服务

1.对困难群体毕业生摸清底数,抓紧求职招聘的关键阶段,通过组织校园专场招聘、“一对一”帮扶、优先推荐岗位、加强就业创业指导等措施,重点针对困难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以及心理困难毕业生等群体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对招聘单位的需求信息要以电话、微信、短信、QQ等方式优先通知困难毕业生。积极向企业推荐困难群体毕业生,确保每人至少有2次被推荐择业的机会,尽快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2.做好经济援助的申报工作。做好福建省人力资源保障厅为符合条件的应届困难毕业生提供每人2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的申报工作,以及《厦门华厦学院关于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与创业资助的管理办法》为符合条件的应届困难毕业生发放每人2000元的就业与创业资助的申报工作,以减轻困难毕业生的经济压力。

3.积极帮助困难毕业生利用国家及省市有关优惠政策,为其提供政策引导及利用对策。要特别关注残疾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以及有意向自主创业的困难毕业生,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大就业帮扶力度。

4.做好困难毕业生离校前后的工作衔接。在办理报到证、档案投递、户口迁移等手续时,精心实施,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尤其是做好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手续办理工作。做好毕业后未就业学生的登记,将通过持续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和指导服务,切实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帮扶未就业的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