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生活动

三下乡 |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二)

时间:2021-08-26 点击:

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为了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科技支农,投身科技支农,从科技支农服务活动中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2021年7月,厦门华厦学院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团总支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实践队队员们纷纷下乡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调研和实践活动。

结合当地情况,我们搜集了大量种植方面的资料,结合当地的种植优势,向广大农民推广了许多种植方面的新技术和新资料。在向农民们推广种植技术的过程中,我们深入田间,与农民们一起劳动,了解到有许多农民在种植过程中的方法不合理,种植的方式不规范,使用化肥农药不科学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专门搜集了相关资料,例如,如何合理密植,如何针对不同种类选用不同的化肥等。我们将搜集到的资料打印成册,向广大农民发放。

在向农民推广种植技术过程中,我们发现,在种植蔬菜过程中,滥用化肥农药现象非常普遍。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专门搜集了许多的无公害种植方面的资料,使村民懂得了不能使用倍硫磷、氧化乐果、敌敌畏等农药,要进行适期播种,并根据土壤类型不同,种植不同种类的蔬菜。虽然我们的知识有限,也并不能为农民提供更多、更详细的种植技术,但我们尽自己的所学所能,并最大限度的结合当地实际,为农民们解决了一些简单的,生产种植方面的问题,受到了农民们的一致好评。


此次实践活动,我们用自己所学所知为广大农民做力所能及的事,同时也为了提高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对所学知识的转化应用能力,培养自身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支农方面我们依然是狭义上的支农,实质性效果虽然没有特别大的突破,但是给当地农民们带来了很大科技政策与方向引导。我们团队离开后,一方面与方当地种植大户保持联系,希望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帮助,一方面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希望在以后的实践活动中能够更加认真探索更好的切合实际的支农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