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文件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首页 · 制度文件 · 正文

制度文件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跟踪调查的通知

时间:2019-10-17 点击:

 

 

教思政司函〔201925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

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跟踪调查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5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23号,以下简称《“双创”通知》)要求,现就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跟踪调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调查对象

首批入选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2018—2020年)10所示范高校100个标杆院系、100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656个样板支部(含97个研究生样板支部),共866家创建单位

二、调查方式

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跟踪调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织开展,委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具体实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提供技术支持。

1. 信息报送2019年7月起,每月底前10所示范高校、100个标杆院系、100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须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华中师范大学)专用电子邮箱报送常规信息和相关主题信息。常规信息包括各创建单位每月工作开展情况、出台的办法举措、在党建工作上取得的进展突破;本单位近期师生思想动态;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每期主题信息由教育部思政司根据工作需要确定。字数控制在300—500字之间。入选支部结合创建情况不定期报送。

根据《实施意见》和《“双创”通知》要求,首次报送信息时,各创建单位要从工作进展取得的成效、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意见建议等方面,对近一年来的创建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同时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提交一篇2000至3000字的创建工作自评报告。

2. 网上跟踪。各创建单位要及时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党建成果展示平台(dangjian.sizhengwang.cn)发布工作进展、经验成效情况。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华中师范大学)会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进行过程跟踪、统计分析。

3. 实地调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联系机制、高校党建工作联络机制等工作安排,教育部思政司会同部内有关司局、地方党委教育工作部门不定期开展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创建单位工作进展情况,评估工作成效,督促推进创建工作。

三、调查结果

各创建单位报送的信息资料、网上展示的创建成果材料将作为“双创”工作建设过程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项目验收评定的重要依据。教育部思政司指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在汇总报送信息、网上信息等材料的基础上,每月研究形成《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动态》,及时掌握各单位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并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工作平台予以公布,对成绩突出的建设成果进行推广展示,对进展缓慢的创建单位给予通报警示。2019年8月和2020年8月,综合各方面情况分别形成首批“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工作中期报告和总结报告,为教育部党组和有关部门开展高校党建工作提供决策咨询。

四、工作要求

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要高度重视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跟踪调查工作,及时通知属地内的其他部委属高校、地方高校按照本通知要求抓好落实。同时,加强工作指导,确保属地内各创建单位认真开展跟踪调查工作,按照要求及时报送信息。

各高校党委要以跟踪调查工作为契机,按照创建工作方案认真梳理总结创建工作经验,找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解决办法,切实取得工作成效。同时,要积极发掘、凝练、交流、宣传创建工作成果,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高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五、联系方式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华中师范大学):黄玉新、王雨露,027-67868922、027-67866308、027-67867140,shuangchuang@mail.ccnu.edu.cn。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西绕加措,010—58581696。

教育部思政司:尹龙飞,010-66096689。

 

附件:

1.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名单

2.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名单

3.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

4.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

5.首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2019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