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特色活动

线下疫情无情,线上战“疫”有情

时间:2020-03-08 点击:

这个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了。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抗“疫”战场上,既有那些可爱可敬的医务工作者们正挥汗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安全,也有坚守在自己岗位上,不分日夜防控疫情扩散,为百姓保驾护航的社区工作者们,还有积极筹集物资驰援疫区的各届热心人士和志愿者。在厦门华厦学院,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足不出户,却把家当成阵营,把手机和电脑作为防控疫情的“必备武器”,把社交网络当成“第一战线”,齐心协力保障每一名学生健康,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二战场”。

全工作机制,全面摸排学生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校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学生党支部的辅导员们积极响应上级指示,纷纷从“线下休息状态”转为“线上战备状态”,迅速成立“辅导员防疫工作小组”,利用电话、班级QQ群、微信群、家长微信群等多个渠道,全面摸排学生信息。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信息统计的盲点问题也开始萌芽。为做到不落一人,随时跟踪学生行程,精准掌握学生状况。辅导员们在每日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措施,形成由学生党支部(信息学院战疫学工临时党支部)、家长群、班干部组成的“横向三联防疫队伍”,以辅导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班级负责人组成的“纵向三级防疫体系”,实现排查管理相结合。建立了快捷、健全的信息反馈网络,为精准询查、完善统计和零时差报送提供了有效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学生排查全覆盖,信息报送无遗漏。

7212E

3EE17

33DCE

2AC68

480B9

43685

在这场没有硝烟却凶险无比的“疫情阻击战”中,辅导员们24小时在岗在线,时刻关注着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动向,时刻保持着警惕性,每当在接到学生有返校的计划时,辅导员都是将其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第一时间通过电话、短信、微信联系学生和家长沟通,传达教育部“五个一律”精神并劝阻学生不要提前返校。在战疫的过程中,辅导员们最欣慰的是学生们积极响应号召发起了“不提前返厦返校”的承诺,

但也有最无奈的时候,就是学生失联,一整天下来牵挂着学生的心始终无法平静下来,口干舌燥地一遍遍地打电话、发短信、发微信,家校联系,辅导员们早已习惯如常,因为他们心里装着学生,肩上担着责任,他们对此无怨无悔。

战“疫”不懈,爱心不减

面对疫情,难免有学生感到焦虑不安、恐慌失措,甚至影响生活和学习。辅导员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长三级联动机制,在班级QQ群、微信群和宿舍群中开展信心建设工作,结合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开通的“华厦心之洲”和学院开通的“辅导员热线-抗“疫”心灵驿站“疫”心灵驿站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和心理疏导。对疫区学生和接触过疫区的学生,组建“湖北师生同心战疫”微信群,实行“一对一、点对点”关心帮扶机制。工作上强调重点关心重点宣传,在关注其身体健康状况的同时,更要做好心理健康辅导,帮助学生建立信心。此外,辅导员充分发挥党、团、班等组织作用,通过开展网上“战疫情,书写诚挚祝福渡难关”、“在行动,记录铿锵口号送祝福”主题活动,在线征集防控疫情的征文、祝福语、祝福视频作品等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仅形成了健康积极的文化氛围,同时也缓解了宅在家中的学生的焦虑情绪,增强了学生的信心。

疫情当前,学生党支部辅导员们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鼓励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同学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做到勇于担当、共克时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6B0CF

1EECB

2C6AE

8A3E6

5303A

“同学们,今天你在“华厦健康日报告”了吗?”这一句问候语连结了辅导员和学生彼此间的牵挂。在抗“疫”的严峻时刻,辅导员每天都通过网络与学生谈心,领着学生骨干连线作战,在各班级组建抗“疫”心灵驿站中,每天都能看到他们的消息:一条条疫情防控知识、一句句暖心问候、一张张激励人心的图片,汇聚着辅导员们对学生们的关爱。辅导员们每天都在手机上收消息、发通知,在电脑上统信息、报数据,同时要组织谈话,开展文化活动。虽身在家中,一点也不比上班轻松,

但辅导员们不觉得累,因为他们要搭建起学生们和学校之间最温情的联系,要传递着学校对每一名学生的牵挂,用关爱帮助学生渡过非常时期。

网络思政助力,科学防疫

在疫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网络上信息混乱,出现一些负面案例和不实传言。此外,防疫物资紧张,为不良分子创造了投机倒把的机会。辅导员们敏锐地察觉到这些问题,迅速成立“宣传、舆情监控工作组”,充分调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先锋力量,连夜整理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并撰写《“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全体师生倡议书》和《来自厦门华厦学院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全体辅导员的心声》,依托班级“抗‘疫’心灵驿站”、“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的战“疫”动态栏目等宣传阵地,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向学生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措施的科学知识,并及时转发省教育厅和学校的有关工作安排和部署通知,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网等权威媒体的报道,为学生释疑解惑,科学辟谣、防骗预警。辅导员还通过与家长密切联系形成家校合力,引导学生理性看待各项信息,传播真知,坚定抗疫信心,传播正能量。


在这场来势凶猛的战役中,辅导员们24小时在岗在线,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每日排查学生状况、每日转发官方信息,用自身行动坚守着初心和使命,为打赢这场对抗疫情的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