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届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研讨

2021年05月16日 18:19  点击:[]


2021年5月14日至5月15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智慧教育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宁教授组织中心团队的老师们前往厦门大学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闽南师范大学、人民邮电出版社联合承办。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创始院长陈钟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万森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陈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数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周烜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李阳阳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学院卿来云教授、山东工商学院、中国大数据创新百人董付国副教授、厦门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高校大数据课程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林子雨副教授、头哥CEO、绿色计算开源教育创新中心尹刚主任、星环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洪山博士、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张虎部长。

会议围绕大数据专业申报和建设经验;大数据专业学科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新工科背景下的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Python数据分析课程建设经验与授课方法;机器学习课程教学资源和授课经验分享;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训平台建设;科教融合下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经验分享;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系列教材发布;大数据教学和科研案例等资源建设方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人才市场需求分析;校企合作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交流和报告分享。

在会议中,北京大学的陈钟教授以新工科背景下大数据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为主题首先分析了信息社会数字经济发展及其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才需求,然后介绍了全国高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发展的现状和特点,分享了推动大数据人才培养方案的创新与实践的典型案例,最后总结了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数据工作组推进大数据专业建设质量评价标准的举措。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万森教授分享人工智能类本科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思路,借鉴近十八年来我国相关专业教育的经验教训,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构建以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核心,向外包括衍生层、复合层、交叉层诸专业在内的“智能+”专业教育体系,以及该专业体系中不同专业之间的协同发展模式。

星环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洪山博士分享了校企合作开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训实践教学经验,以星环公司为例,分享了和高校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课程实训和实践方面的合作模式和成功案例。通过实际的大数据项目,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国家超算计算机中心的科创融合部部长张虎博士,以科教融合为主题,分享如何能够在科教融合的大环境下真正实现“寓教于研,以研促教”,已经成为各大高校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作为科技融合的实施主体,借助自身科研实力雄厚、硬件资源丰富的优势,搭建了在线教学实训云服务,支撑大数据、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尤其是在教学过程支持,学生实验实训,教师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具有一整套成熟的云服务方案,做到了将科研优势转变为学科优势、资源优势转变为办学优势、融合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实现了1+1>2的效果。报告中,讲者将与大家分享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在科教融合背景下使用在线教学实训云服务支撑大数据、人工智能学科建设方面的成果和经验。

与会人员深感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教学研讨,通过研讨交流,发现彼此的不足之处,通过取长补短的方式,提高教学水平。



上一条:中心参与CCF YOCSEF厦门技术论坛 探讨民用无人机在城市低空安全应用 下一条:第16届全国高校大数据课程教师培训交流班圆满结束

关闭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邮箱: itse@hxxy.edu.cn

办公地址:厦门华厦学院 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大音楼

综合办公室:0592-6276241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