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件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管理文件

关于开展华厦学院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初选和培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3-04 宣传部 点击: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深化我校“福建省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力争在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互联网+”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根据评估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将“互联网+”大赛项目初选和培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各二级学院广泛宣传动员,积极组织学生参与,鼓励学生跨专业、跨院部、跨学校组建参赛团队,发挥专业知识与个人特长。充分调动校内外具有科研创新能力、创新创业教育经历或创业实践阅历的指导老师的积极性,撬动利用科研带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效能。对标大赛要求认真选育参赛项目,依托学院实验室,为参赛师生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推动大赛向全员参与、重点突破的目标前进。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合作,为重点培育项目提供集中、系统地培训与打磨,积极落实相关的创新创业实践保障和激励政策,促进我校师生创新创业实践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发展。

学院可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参考《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了解大赛相关规则、要求和政策。此次项目培育主要针对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项目要求具体如下:

(一)高校主赛道

1、参赛项目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参赛项目应结合以上分类及自身项目实际,合理选择项目类型。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2、参赛方式和要求

1)本赛道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参赛团队,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2)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

3)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本科生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

(二)红旅赛道项目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符合大赛参赛要求的,可自主选择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或其他赛道比赛(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1、参赛组别和对象

1)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

2)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3)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学生。

4)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否则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


初选与培育工作安排

(一)二级学院推荐

各二级学院组织征集创新创业项目,并组织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进行项目申报,根据报名情况,各学院进行初评,选拔"互联网+"大赛重点培育项目10项,于2022 年4月15日前交到大象楼210室,并将每个项目商业计划书 PPT的电子版,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以学院为单位打包发送至cxcy@hxxy.edu.cn。

(二)校级评审

创新创业与众创空间管理办公室组织专家对二级学院推荐的项目进行评审,遴选出"互联网+"大赛优秀项目20项左右(其中高教主赛道项目15-18项左右、"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2-5项左右)进入项目的培育与打磨,并根据项目的特点推荐参与不同的比赛。校赛决赛情况,另行通知。

(三)培育保障

创新创业与众创空间管理办公室全程跟踪决赛项目工作推进情况,积极邀请往届国赛省赛专家、校内外创新创业精英等以线上线下联合会诊的方式,分赛道、分层次、分阶段对项目开展针对性、精细化、进阶式的指导和培育,并以企业、政府协作等方式积极争取社会资源,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创新创业与众创空间管理办公室联系。

联系人∶黄彬彬

电话6275856,邮箱:cxcy@hxxy.edu.cn



创新创业与众创空间管理办公室

                                        2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