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主题教育

【主题班会】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 2021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班九月份主题班会——“坚定理想信念 赓续红色血脉”

时间:2022-09-15 点击:

2022年九月,随着新学期的开始,2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班开展了新学期的第一个主题班会“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这次班会强调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使我们在新学期的开始不再迷茫怯懦,鼓足了勇气继续前行。

要传承红色精神,首先要认识红色精神。从延安、井冈山的革命实践来分析,我个人认为红色精神主要是指以下五种革命精神。

第一种是实事求是、勇闯新路的精神。井冈山斗争时期,在革命处于低潮的历史关键时刻,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全新革命道路,制定了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组织制度和纪律,引导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形成了实事求是、勇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

第二种是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以延安“抗大”精神为代表,“抗大”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的简称,是党在延安时期创办的培养高级军政干部的最高军事学府。抗大的教育方针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毛泽东多次到抗大讲话,反复强调确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重要性,而且指出要坚持“抗日救国”的方向,就要有“三个牺牲”的决心,“第一个决心是要牺牲升官,第二个决心是要牺牲发财,第三更要下一个牺牲自己生命的最后的决心!”抗日战争中,抗大培养了1多万名德才兼备的干部,他们在民族战争中,起了重要的骨干作用和先锋作用,也形成了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的抗大精神。

第三种是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白求恩是加拿大一位著名的胸外科专家,共产党员。1938年他受美国、加拿大共产党的派遣,放弃国内优越的生活,到达晋察冀抗日前线,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为救治我军伤员忘我工作,丝毫不计较个人得失,最后牺牲在战斗一线。1939年12月21日,毛泽东写了《纪念白求恩》一文,高度赞扬了这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对工作极端负责任,对同志极端热忱,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崇高精神。

第四种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井冈山和延安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朱德等党和红军领导人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领井冈山军民自己动手挑粮、种菜、编草鞋、挖草药、熬硝盐、办军械厂,克服各种困难艰险,打破重重包围封锁,巩固和扩大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延安根据地一度出现严重经济困难形势下,党中央发出了“自己动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困难”的伟大号召,兴起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顺利渡过了难关。王震领导的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垦荒过程中所焕发出来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闻名于世,至今被世人广为诵道。

第五种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主要是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形成的。为了增强党性,保持党的先进性,从1942年初开始到1945年,以延安为中心,在全党范围内普遍开展整风运动。延安整风,开创了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形式,实现了全党的新的团结和统,并形成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延安整风精神”。

当代大学生所面对的是一个新旧交替,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使命。我们要树立理想信念,确立自身发展的方向。理想信念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作为当代大学生,既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更要坚定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道路的信念,积极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识别是非的能力,树立与社会同发展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把自己塑造成为政治坚定、思想成熟、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过硬德才兼备的合格大学生,为将来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要明确自身发展层次,科学规划自身发展目标。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努力学习和提高政治理论、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科学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处理好社会发展与自身发展的关系的基础上,客观地评判自己所属的发展层次,科学规划自身发展目标。在规划自身发展目标过程中要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既要树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承担重任的雄心壮志,向更高的发展目标攀登,又要力戒脱离社会需求、社会发展和自身发展的实际,好高骛远。

通过本次主题班会,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了红色精神到底是什么,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继续努力的方向。

最后,本次班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