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从未停下梦想的脚步与征程 ----2015 级通信工程专业罗文坚

时间:2022-06-03 宣传部 点击:

新起点,新征程

2015 年的 9 月,提着笨重的行李箱,怀揣着新奇与憧憬,又带着些许的紧张,罗文坚迈进了厦门华厦学院,报完名后,他的大学生 涯从此开始了!刚入学那会,军训时教官严厉的眼神,第一次自我介绍时的紧张以及大学的第一节课令罗文坚记忆犹新。记得大学第一课,是一节思修课。老师介绍完课程后,让他们写下自己的职业规划,那时候还懵懵懂懂,根本不知道未来究竟怎么走,罗文坚说当时职业规划的具体内容现在已经不是很清楚了,只是记得在心里默默许下了好好学习的决心。

选自己所爱,做自己所想

有人说,不加入学生会的大学生涯是不完整的。确实如此,在部门纳新的时候,罗文坚顺利加入了华厦学院校记者团。从那时候起,他每天扛着相机,穿梭在校园的每一场活动中。当时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记者团。白天拍照,晚上就修图;剩下的课余时间自己学习修图。要是文磊老师有空的话,他也会去找他交流一下排版、构图的思路等等,就这样忙着忙着,大一上学期就结束了。由于活动参加多了,认识的老师和同学也多了。后来有幸遇到了陈一肖老师,他教会了罗文坚录像、视频剪辑操作方法。正所谓“能力越强,责任越大”,后来罗文坚开始负责校运会、各种签约仪式、揭牌仪式的录像。就这样他的软实力也慢慢提高了。

有方向,勇敢拼

很快,学校又迎来了新一波的大学生,罗文坚所在的记者团又注入了大量的新鲜血液,他开始负责新人的设备使用、视频剪辑以及摄影的培训,看着新人慢慢上了正轨,身为学长的他也倍感欣慰。到了大三,学习压力日益增大,专业课的难度,已经无法让他兼顾学习和部门的工作了。为了更好的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他选择退出了记者团,把更多的时间和经历放在了学习上面。 后来,罗文坚专注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张利云老师对网络知识课程的精细化和生动化讲解,让他对网络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两个小伙伴组成了一个小组,报名参加了全国计算机网络大赛并成功突围进入了华南赛区。虽然很遗憾没能拿到名次,但是正是因为这次的比赛,让他更加肯定了学习的重要性。

汗水浇灌收获

比赛过后,罗文坚深刻的反省自己。于是他报名参加了思科的CCIE 培训来弥补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不足。经过一年多的培训,他考下了“软考”的网络工程师证书也顺利通过了红帽的 RHCE 课程。临近校招,罗文坚开始拿着简历奔赴各大公司求职面试,由于他丰富的大学生活、优异的专业成绩以及出色的面试表现,罗文坚从几百个面试者中突围而出顺利拿到了广船国际的服务器运维岗位。回想他的整个大学,罗文坚说:“虽然我没能获得很多荣誉,也没有取得很好的技能比赛成绩,但是我觉得我的整个大学生活过得很充实。因为我用自己热爱的方式走完了这段既美好,而又重要的时光”。

乘风破浪,勇立潮头

进入公司,罗文坚发现周围的人都很优秀,一不小心可能就会被他们甩在身后。他从事的虽然是运维岗位,但是由于项目的需要,经常还需要具备一些开发的能力。为了在公司站稳脚跟,打好基础,他经常加班加点利用下班时间充电学习,提升实操专业技术能力。慢慢地,他也开始可以独立处理一些项目上的问题了。他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稳步提升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后来罗文坚被调到了研发岗位。目前他负责深中通道 BIM 信息化项目以及能源管控系统的维护工作。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罗文坚丰富而又充实的大学“记者团”工作经历和专注而又投入的专业基础知识学习过程对毕业后入职广船国际有限公司软件技术支持职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罗文坚用坚定的志向,忍耐力、直觉力、行动力以及敢于牺牲、不畏艰险、不怕犯错的冒险精神示范了一个毕业生如何尽快适应职场节奏,如何在工作单位站稳脚跟。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每一项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很快,唯有努力学习才能不被时代所抛弃。学习很重要,但是学习不仅限于课堂,我们应该在保证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自身“软实力”的积累,学习的回报不是立竿见影的,我们应延迟满足感,厚积而薄发!

所取得成绩:

所任职务:

厦门华厦学院学生会记者团副团长

获得奖励:

厦门华厦学院“优秀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