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新闻

“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19级机械2班4月份主题班会

时间:2021-04-07 点击:

“4月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班会于2021年4月7日下午三点半,19级机械2班于知新楼202展开4月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入党积极分子林睿同学主讲,机械2班全体同学成员和辅导员张庆萱老师参加此次班会。

这次4月的班会主要以“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开展创建教育宣传。会议开始,林睿同学开始进行介绍,引入班会主题,简要介绍了班会主旨和内容。他说明,本次班会是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党的历史的了解,加强同学们的思想道德建设,增强理想信念,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党的使命,勿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四史” 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

本次班会总共有四大板块内容。分别是,学习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需要,学习教育是提升党性修养的需要,学习教育是提高干部工作能力的需要,以及“四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接着他开始介绍为何“四史”学习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需要,指出主要问题在于当今年代的党员大多是在改革开放后出生的,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洗礼,没有遇到过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艰难险阻,只有通过学习“四史”,才能身临其境地了解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我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这当然也有很好解决的办法,就是可以充分利用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教育引导,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定力。      

那么要如何学习“四史”,通过教育学习党性修养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道路从来不是一马平川,当然了,教育的作用巨大,以“四史”开展党性教育,要引导党员干部从历史人物和现代人物中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要在现实中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


教育学习是为了提高干部工作能力,这是需要的也是最后目的。通过学习“四史”便可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研究和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再加以综合分析、科学判断、灵活运用,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以理论指导实践,最终能达到提升自我能力的目的。中国越来越强大,都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进程中,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过程。这是难能可贵的。


对党员干部来说,历史更是好的营养剂,多一次重温我党的历史,心中就多增添一份信念。常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可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这不仅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对我们大学生也有深远学习教育意义。

班会不知不觉就结束了,这次班会主要是对同学进行“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的中国共产党精神主题教育,让同学们懂得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什么是中国精神和人民意志。要明白当代大学生如何守自己的初心,有什么样的使命需要担当,让同学们懂得如何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党的使命,勿忘初心。相信通过这次班会后,同学们会受益匪浅,都能好好学习“四史”。能够学以致用,找寻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