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新闻

如何培养我们的“抗逆力”来应对人生挫折——18物联网2班5月份主题班会

时间:2021-05-13 点击:

2021年5月13日,18物联网工程2班全体同学在致远106召开五月份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班级组织委员相蕴桐同学主持召开,班会主题围绕“如何培养我们的‘抗 逆力’来应对人生挫折”展开叙述。

对于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来说,心理健康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关注点。心理健康可以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健康的心理品质是大学生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将来走向社会,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智力水平、积极从事社会活动和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条件。

我们常说的健康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上其实包含了三个基本要素:躯体健康,心理健康以及具有社会适应能力。躯体的健康我们可以长期调养,社会适应能力我们可以慢慢培养。唯独心理是否健康是有可能存在心理疾病的患者不自知的情况。相蕴桐同学为同学们由重到轻详细地介绍了精神病,人格障碍,神经症三种心理疾病。同时,相蕴桐同学为同学们解答心理问题不等同于心理疾病,但是心理问题也需要尽快调节,不要演变成更加严重地心理疾病。我们要正确认识到心理和身体的关系是紧密相连的,二者互相制约,互相影响。

陈超同学书籍分享


在遇到挫折时,我们可能会犹豫、狭隘、嫉妒惊恐、残暴、敏感、自卑等不健康的心理,甚至会做出错误的选择。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具备抗逆性,不因一时的挫折而消沉;在艰苦环境下不悲观、不气馁;能吃苦耐劳,能意志坚强地坚持工作、学习、生活。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心理医生。

最后陈超同学为同学们分享《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来勉励同学们“立志高远,多读书,多到基层磨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