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新闻

三下乡 |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三)

时间:2021-08-27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科学化、制度化、专业化发展。2021年7月,厦门华厦学院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团总支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们纷纷下乡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调研和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志愿者们纷纷走访了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困难老人家中,开展精神慰藉、家政服务、保健指导和娱乐活动等志愿服务。我们了解到村里有很多家庭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下了没有劳动力的老人在家,老人居住的环境大多不是很好,并且缺少儿孙的陪伴。队员与老人们亲切交谈,深入爷爷奶奶的生活,会帮助奶奶炒菜、打扫卫生,陪爷爷赶集、上山捡柴。更会组织老人们一起下象棋等娱乐活动。

同时志愿者们分小组进行了乡村文明礼仪宣讲,以PPT的形式对个人礼仪、聚会礼仪、道德规范、邻里关系等方面进行教学宣传,并组织志愿者对村内的小广告、破损的宣传栏、垃圾、杂草、卫生死角进行修复清理,并宣传大家都来维护小区环境,不要在墙面上乱涂乱画,乱扔垃圾。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也是衡量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志愿服务是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少年和志愿者助力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会积极践行“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提升自我”的宗旨热心服务,努力营造“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