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新闻

三下乡丨“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社会实践活动纪实(四)

时间:2021-08-28 点击:

科普宣讲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的重要任务,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乡村科普宣传力度,2021年7月,厦门华厦学院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团总支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实践队队员们纷纷来到乡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调研和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是对反诈骗知识和接种新冠疫苗的科普。首先,我们在乡村里进行了问卷调查,充分了解广大民众对反诈骗知识的了解程度,然后以PPT的形式向老人和小朋友们科普诈骗的类型、诈骗惯用的形式和遇到诈骗的应对方法,并与小朋友们做反诈骗知识问答的游戏,答对时进行奖励,这样能够提高小朋友们学习的兴趣。随后和村内来往的村民进行了防诈骗的宣传,教他们如何预防各种诈骗,继而提高他们对防诈骗的思想觉悟。

实践队员们将防疫基本行为准则打印,分组到超市、车站、宣传栏等处张贴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再到村民家中播放接种新冠疫苗的PPT,向他们科普目前中国新冠疫苗的种类和作用、接种疫苗的重要性、接种疫苗时的注意事项、在哪里接种和新冠疫苗的安全性,队员们也纷纷向他们分享接种完疫苗之后的感受,来解除他们对接种的疑虑和担心。

通过此次科普宣讲实践活动,村民们提高了对诈骗的防范、认识了接种新冠疫苗的必要性、学习了如何预防诈骗的措施和关于新冠疫苗的种种知识。实践队员们也在活动中得到了具体的锻炼,磨练了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更有利于他们成为祖国的青春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