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辅导员的战”疫”青春|疫情防控的最美战斗员

时间:2021-10-03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责任引领担当。在厦门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下,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全体辅导员高度重视,秉承着“学党史守初心、挑重担勇冲锋”的使命担当,用实践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抓常态,织密防疫网络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总支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党总支书记陈博文老师带头压实第一责任,统筹布置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掌握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构建“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学生党员-领航导师(学生干部)”四级联动的网格化管理反馈机制,全力做好省内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学生的排查工作。

抓创新,提高防疫效率

学生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以支部书记张庆萱老师为组长的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组,组建“12345”的疫情防控体系:组建一支战疫学生党支部,形成“家长、班干部”组成的“横向二联防疫队伍”;以辅导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班级负责人组成的“纵向三级防疫体系”,实现排查管理相结合;充分挖掘师生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组建四支战“疫青春队伍:入党积极分子防控疫情数据组、核酸检测志愿者团队、领航导师生活帮扶小组、“心灵驿站”暖心帮扶小组;做到五个及时:及时登记排查,及时收集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及时组织核酸检测,及时解决留宿抗疫学生的思想和困难,及时挖掘党员先进事迹,实现信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准全覆盖。

28939

为了引导学生统一思想认识,科学理性看待疫情,团总支书记王亚凡老师通过学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宣传开学第一课新冠肺炎防护路线图、秋季开学前后学校疫情防控热点问题答疑、厦门市依法严厉打击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违法犯罪的通告等,同时组织全院师生参与“时代楷模”学习活动、收看“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一系列线上特色团学活动,引导同学们知疫防疫、争做先锋、团结奋斗、科学防控、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16FCF

为帮助我院学生减轻和调整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引发的各类心理困扰,团总支副书记陈菁菁老师和胡鹭霞老师开展一系列心理援助工作,搭建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三级联动体系、建立心理危机学生数据库、成立学院抗“疫”心灵驿站,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心理服务攻坚战;摸底调查我院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及时向校学生处提出困难补助申请,帮助学生排解焦虑、克服恐惧、缓解家庭经济压力。

B0D2D

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黄敏凤老师配合支部书记做好学生党员"抗疫有我,党员冲锋在前”的教育引导工作,组建“向上向善”宣讲团,走进班级和公寓做好“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的宣传工作;全力配合学校做好居家(校)观察区学生的服务工作,组织20级物联网专业20余名学生从培训中心搬迁至公寓区,充分调动班级男生的积极性协助女生做好搬迁工作,协助解决宿舍网络、水电费、门卡等问题,极大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团结性,进一步引领学生为抗击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E514

辅导员郑晓莉老师坚守岗位,帮扶就业困难学生,做好2021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的跟踪服务工作,为2022届毕业生及时推送合适的招聘岗位。同时,坚守党员先锋岗,深入走访学生宿舍,关注在校学生学习生活及外出实习学生情况,及时给予情绪疏解和帮助。

6AE4C

辅导员胡鹭霞老师和李炳祥老师老师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居家观察,隔离期间,仍然坚守教育的工作岗位上。胡老师协助支部书记核查核酸检测数据并做好相关台账,督促学生及时参与核酸检测接龙统计,并收集整理全院学生已检未检等后期事务的跟踪与汇报工作,确保信息学院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207D7

抓实事,提升服务质量

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学院组建核酸检测志愿者团队,全力支援师生核酸检测工作。志愿者们耐心对检测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扫码,用实际行动彰显时代担当。“作为青年大学生,在严峻的疫情面前站出来义不容辞,为防疫尽绵薄之力,这也是送给自己最好的成人礼。”这不仅是他们的心声,更是信息学院新工科、新青年的青春感言!

1D0C7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责任引领担当。虽然是在国庆节庆期间,但作为工作一线的辅导员仍24小时在线,时刻保持备战状态,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并于101日深入学生宿舍进行关心和慰问学生的生活需求和诉求,引导学生利用各种方式释放压力。信息学院辅导员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硬核”的作风本领严格贯彻落实防上级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扎实工作,坚持把“我为师生办实事”抗疫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把服务师生工作为党员干部践初心使命的试金石,用青春践行使命担当,用年轻的肩膀扛起守护学生生命健康的重任,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他们是信息学院疫情防控的最美战斗员!

1575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