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新闻

【社会实践】 “喜迎二十大,小我融大我” 厦门华厦学院信息学院团总支三下乡实践队之乡村振兴篇

时间:2022-08-07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团总支“三下乡”实践队携手厦门华厦学院学生社区团工委、自律会“三下乡”红色励志暑期实践队走进厦门翔安陈塘村,开展以“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的发展状况,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2022年7月17日,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厦门市翔安区陈塘回民社区,在社区支部黄书记的带领下,同学们了解了当地近年来的发展状况、改善社区村容村貌等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果。在了解的过程中,同学们纷纷表示,村容村貌等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有效解决了民众所关注的难点痛点问题,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实现了乡村美丽蝶变。随后,社会实践队的同学们们与陈塘村四位老党员同志进行交流,老党员向大家介绍他们的入党经历、工作经历、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等情况。


通过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牢固树立“休戚与共、生死与共、荣辱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随后,“三下乡”实践队成员们前往翔安区新店街道陈塘社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进行参观学习,就社区结合“翔安区新店街道陈塘社区村庄改造提升项目”的模式进行调研。社区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社区基本情况,对开展乡村振兴、提升村容村貌作出有效探索并为同学们进行耐心讲解。同学们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情况说明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当地特色及其生活环境水平,进一步感受“新社区”的别样魅力。

走出校园、走进乡村、走入社会大课堂,对同学们来说,社会实践拉近了学校与社会之间的距离,在社会实践中感悟历史变革和时代发展,认识理论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增强爱国情怀和使命意识。相信随着实践队的同学们对乡村的认识不断深入,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重返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舔砖加瓦。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身体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华厦学子将继续致力于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在奉献中升华,用实干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