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首页 · 正文

教学研究

赏心悦目的绿

时间:2013-10-24 点击:

赏心悦目的绿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系 陈明明
我们从小都知道,绿色对眼睛好,所以当我们看书感到疲劳的时候,当我们心情不好的时候,都会看看远处青山或者窗台上的一株绿植。我们也很乐意在我们生活的周围种上花花草草,至少我还没有看到有什么人见到绿色会抓狂的。造物主的巧思在于,当眼睛看到绿色的景象,我们会感到愉悦,而绿色的植物又能给这个星球带来勃勃的生机。这应该是自然和谐的一种表现吧。设想一下,如果我们天生看到绿色的东西会感到厌恶、恶心,还会有多少人愿意在阳台上养几盆花草,在电脑前面摆几个仙人球?
为什么我会想到这个问题?主要还是出于对时下很流行的绿色理念的思考。经常会看到倡导绿色环保主题的活动,比如电台里面提议熄灯一小时,或者鼓励大家节约用水,把洗菜的水储起来,用于冲马桶。我一直觉得类似这种活动形式性大于实用性。到底多少人能够熄灯一小时后改变浪费电的习惯?在熄灯一小时后,就不再通宵玩游戏,看韩片,这个就不得而知了。还有应该没有多少人能最终放弃一键冲水的便利吧。
我记得一开始实行超市商店不提供塑料袋,我老公有几次去超市买东西,都是用两只手捧着回来的。他的歪理:“在没有新的环保购物袋作为替代品之前,这么做太武断了,那么不方便,这个做法肯定坚持不久。”。当然,我知道对于他而言,主要问题是一个大男人不可能随身带一个购物袋。不过后面他的预言并没有实现,因为可以花2毛钱买一个塑料袋。以至于后面他有另外一个歪理:“这就是说有钱人可以不环保,可以制造污染”。
我想表达的不是那些形式上的环保活动不好,毕竟有他教育意义。我只是一直在想,难道提倡绿色,提倡环保就和人们生活中的方便性是对立的?我和我老公在这一点上的看法是一致的,牺牲便捷性的环保活动一般都是很难坚持的,毕竟我们享受惯了太多现代文明的便利了。相对于苦行僧式的布道,我更喜欢那些能够把便利和环保统一的技术或者生活方式。
比如省电,我会选择节能灯,既能达到环保的目的又省了电费。还有选马桶的时候,可以选择有节水功能的。再比如,有时候会带着儿子做双层巴士,从起点坐到终点,宝宝很喜好坐在车头看外面的小车在他底下跑,这比开车带他到处逛也绿色很多不是。
    如果我们多留意,其实生活中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到既环保又舒适。就像我开头说的,赏心悦目的绿。比如宝宝小时候的衣服,婴儿用品,很多都是从我老公的小侄女那继承过来的,一是旧衣物对宝宝的皮肤不容易造成刺激,二来婴儿的衣物都只是用过几次就变小了,并不会影响美观。衣物多次利用更能体现环保理念。
最近换了手机,终于也体会到了移动互联的高科技感受。一开始当然是游戏,社交网络,玩的不亦乐乎。后来联想到绿色的话题,我觉得从现代通信的角度,很多技术也是在便捷和绿色上找到了统一点。比如email,短信,即时通信技术,现代信息通信方式已经基本取代了纸质的写信方式,从节约纸介质的角度,其实也是环保的一种体现。
3g的无线通信网络加上智能终端,很多应用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某个app应用,基于位置信息,可以让告诉我们,最近的,最好的吃饭、购物地方在哪里,如果我们跑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这个应用无形中也减少了我们从城南跑到城北的波折。还有城市路况信息提示的应用,我们可以选择合适的时间段和路段出行,减少堵车的困扰。还有导航应用,可以准确的告诉我们去往某个地方,坐公车如何换乘,很多人因为有这个应用,都会选择做公车。这些都是既能为我们带来便捷性又减少了交通所带来的污染,很绿色的应用吧。所以如果我们有心,几个好友聚会,可以先在地图上看看哪个地点是大家最方便到达的,也是很绿色的生活习惯。
和我老公交流这个心得,他觉得现在很多场合其实技术上已经能实现做到节约能源,但是实际还是没有做到位,他最近是动车一族,他觉得比较郁闷的一件事情,现在可以在网上订票,在自动取票机上用身份证打印出车票,然后再凭车票通过自动检票门。为什么就不能直接用身份证通过检票门,如果不需要车票的情况下,这样应该减少很多纸质车票的产生。还有动车上,每个位置都好几本的动车杂志,其实看者寥寥,为什么不能作个车内的wifi覆盖,然后我们的手机可以访问动车上的服务器,提供视频,杂志阅读的内容服务。不过这点我不认同,我觉得是他一厢情愿罢了,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在手机上看东西的。
总之我希望生活中能多一些舒适的环保,多一些赏心悦目的绿色。我们可以幻想,在未来的某个清晨,我们穿过茂密的丛林,到森林的另外一头上班,沿路我们可能需要躲避的不是飞驰而过的摩托车电动车,而是那些突然跳过的羚羊和猕猴。在十字路口处,红灯亮起,大象和长颈鹿优雅的从我们面前走过。但愿这一切不仅仅只是出现在阿凡达的电影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