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首页 · 正文

教学研究

“十二五”福建省通信业将实施十大重点工程

时间:2013-10-24 点击:

十二五福建省通信业将实施十大重点工程
                                                                                
近日从福建省通信管理局获悉,十二五期间,福建省通信业将以《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为契机,组织实施十大重点工程,全力推动福建省通信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力争到十二五末,全省电话普及率达127/百人、数据多媒体业务普及率达120/百人以上。
这十项工程主要包括:
一是实施新一代网络工程。投资500亿元,完善3G网络建设,力争35年实现3G网络向LTE网络的演进。全面推进城市光网工程,建设宽带福建,力争到2015年,实现全省建制村光纤通达率和宽带通达率达100%,全省城市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20M比特每秒以上,农村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12M比特每秒以上。
二是实施电子商务应用工程。建设面向全省移动客户及广大企事业单位提供移动商务、手机支付、产品防伪、溯源等电子商务应用的海西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力争两年内实现平台用户规模突破500万户、各类商户突破5000家。
三是实施电子政务应用工程。继续完善电子政务网络建设,深入推进交通信息化、警务信息化、渔业信息化、数字环保、数字城管、数字校园、数字医院、数字旅游等信息化应用项目建设。
四是实施互联网数据中心工程。继续推动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推动建设海峡两岸数据信息共享中心,为台湾企业提供两岸数据容灾互备服务,提升信息服务水平。
五是实施3G动漫游戏运营基地工程。支持在厦门建立手机动漫基地和动漫游戏运营基地,推动手机动漫产品创新快速发展,培育省内优秀动画、漫画创作公司及出版社100家,发展手机动漫用户500万户,聚合全国优秀动漫企业500家,实现产业规模超亿元。
六是实施通信业推动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工程。把物联网技术推广应用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重点,以3G通信技术支撑的无线城市平台为载体,在交通、建设、公安、医疗、旅游等领域推广运用已成熟的物联网技术。
七是实施服务两型社会示范工程。编制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大力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实现互相开放、共享可用资源。鼓励企业优先选用节能通行产品产品,推广节能技术。
八是实施信息化服务民生工程。重点推进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医疗卫生、农村、平安、社区服务信息化,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社会服务信息化水平。
九是实施海西信息安全中心工程。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着力营造和谐的网络环境,提升本地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和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属地化管理体系。
十是实施闽台通信合作工程。建设两岸直达通信海缆,加快建设平潭智慧信息港,促进闽台通信业深度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