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首页 · 正文

党团建设

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组织学生观看战“疫”示范微党课第十一讲

时间:2020-09-06 点击:

2020年9月4日,由教育部思政司指导的“党旗飘扬 筑牢红色防火墙”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第11课开讲啦,本次的微党课由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老师们进行主讲。厦门华厦学院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手机、电脑等多种方式及时收看,并分享观看心得。

厦门华厦学院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响应、及时认真观看,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看心得。18机械1班的朱永明同学表示“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代表了大学时期两个不同的开始,一个播种梦想,一个收获成长。这是这次微党课给我留下映像深刻的一句话,而直播课中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师生共同讲述如何通过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传递“航空报国”的理想情怀的情节更是映证了这句话的意义。

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导致“战役一代”的青年们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更拥有了一段饱含大爱的集体记忆,体现了一场家国情怀的互动仪式。身处此次战疫中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国上下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在特别时期的毕业典礼上,加入有温度的“默哀”,给即将走入社会的毕业生上了一堂特别的人生课。正如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在毕业致辞中所说,特殊的毕业典礼,是为了让同学们的大学时光不留遗憾,也希望通过这场典礼纪念武汉人民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取得的可贵胜利。

疫情之下,个人的命运充满变数。对于如何面对人生的不确定性,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2020年本科生毕业典礼的致辞中表示,命运虽然充满变数,但实际上是有迹可寻的。“对意义的不断追寻和对价值的终身坚守,就是求解命运之谜的最好方法。”邱勇说,在面对选择时,要追寻意义,不因名利熙攘而困扰;要坚守价值,不因境遇改变而动摇。不同的选择会将人们引向不同的人生。”

18机械1班朱永明同学)

18通信3班的许丽珍同学表示道“此次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第11讲的观看,让我对疫情防控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疫情防控方面最能体现的就是我们的爱国精神。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

通过战役中那些挺身而出的普通人的故事,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与民族精神,也对制度优势和国家的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自信,也是一次精神和信念的升华,一场典礼就是一次教育对学生的言传身教,既在于日常的点点滴滴,也在于充分把握和利用重要的场合契机。往往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生命影响生命,用心灵感化心灵。

上海交大通过典礼形成的文化影响力,老师和同学们高效精彩的典礼,不仅对我们青年学子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对于社会而言,也是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的集中展现,是大学向社会发出呼吁,倡导传递正能量的重要渠道,而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对大学精神文化的关注和传播与推动和引领了整个社会价值体系的完善和进步。

18通信3班许丽珍同学)

18物联网2班的林芸同学表示“本期微党课中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老师为我们上课。

在家经历了一学期线上教学的我们十分期待开学季的到来,十分想要重返校园。林忠钦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文化大餐”包括“开学典礼”、“新生第一课”一系列内容的入学教育活动。让我重温当初的我满怀欣喜了解学校的新奇。他说到典礼是学校坚持树人、涵养家国情怀的重要载体,也是承继学校优良传统、弘扬精神文化的重要平台。是的,典礼看似是一场讲话,却也是学校精神文明的传播,是同学们校园生活的指向标。“以文化人,以史育人”让每一场“典礼”都成为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堂生动思政课,成为落实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育人举措。

老师给我们分享上海交大典礼中绚丽的色彩。提及到了爱国、奋斗、文化人等词语,让我深刻感受典礼教育之深刻。而我也要充分去感受典礼的魅力。

18物联网2班的林芸同学

18机械2班的洪艺森同学也表示“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代表了大学时期两个不同的开始,一个播种梦想,一个收获成长。

正如上海交通大学的校长林忠钦先生所说的:典礼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涵养家国情怀的重要载体,也是继承学校优良传统,弘扬学校精神文化的重要平台。因为疫情关系,“战役一代”的青年们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更拥有了一段饱含大爱的集体记忆,体现了一场家国情怀的互动仪式。而今年让我们影响更深刻的是各高校举办的“云毕业典礼”了。

典礼的策划,组织与实施过程中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理论和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文化人,以史育人”让每一场“典礼都成为”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堂生动思政课、成为落实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育人理念的重要举措。让同学们在“典礼”中强化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矢志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服务国家和民族,贡献社会和人类的栋梁之才。”

18机械2班的洪艺森同学)


此次的战“疫”示范微党课,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认识到自己身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有责任和担当意识,把握机遇,迎难而上,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更炫丽的光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