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首页 · 正文

就业创业

厦门华厦学院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校企联动推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就业新举措

时间:2020-03-27 点击: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为解决新冠病毒疫情下严峻的学生就业问题,扎实推进学生就业工作,厦门华厦学院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校企合作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混编师资团队万众一心、不辞辛苦,始终在行动,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不间断地为我校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

一、全面摸排,加强线上学生管理。疫情期间,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要求,暂停学生外出实习,督促学生在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保证学生疫情期间的安全;同时每天都通过电话、QQ群、直播、微信等网络方式和学生进行联系与沟通,明确要求学生按照规定认真执行,目前已经对通信工程2016级133名应届毕业生进行宣导,日前完成一轮学生情况摸排,并根据第一轮摸排情况进行总结,接下来会根据摸排结果有针对性的做第二轮调查,定期对学生进行跟踪回访,持续跟进,做好学生工作。

11B3B

二、大力开拓学生就业市场。受疫情影响,全国各行各业的企业都收到了疫情的冲击,应届毕业生在求职、就业方面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学院领导根据疫情情况,提出改变和完善目前的就业工作体系,积极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以适应目前的就业环境。按学院的指示目前已经对25家合作企业进行跟踪回访,收集企业招聘信息,了解这些企业的开工情况。据调查情况统计,目前这些企业已经全部开工,但是受疫情影响,业务萎缩,目前在招聘应届大学生方面很谨慎,其中部分企业提出希望学生在疫情结束后能尽快到岗;另一方面通过网络途径(各大招聘网站、企业招聘群等)寻找专业相关的企业进行大力开拓,目前已开拓20家厦门本地优质企业,坚持每天新开发一家优质的企业资源。在疫情期间对于有需求的企业,我们通过互联网为应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实行网络面试、网络约谈、提前签约。一旦疫情结束,企业生产恢复正常,这些新老合作企业将会携带大量的工作岗位来校招聘,能极大的满足学生的就业需求。

1AC6D

2584E

三、采用网络办公、停薪留职等方式尽可能保留学生实习岗位。受疫情影响,为了学生的安全考虑,教育部门规定学生禁止外出实习,而部分企业的业务,在疫情期间也需要正常办理,对于年前已经进入这些企业实习的学生,我们考虑到企业的情况和学生的意愿,学校出面与企业商谈,希望企业尽量安排学生在家网络办公、或者采用停薪留职的方式保留学生工作岗位,待疫情结束后再让学生到企复工;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努力沟通和协调,目前已经与厦门云天傲科技有限公司沟通,企业采用了学生在家办公的方式,另外与厦门弘信电子有限公司协调,企业决定采用停薪留职的方式为学生保留工作。

10D22

EC8D4

四、增强毕业生的就业忧患意识。在疫情期间通过QQ群,督导学生进行学习,做好毕业设计,做好论文答辩的准备,督促学生增强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认真准备、完善简历,为日后在就业面试中能脱颖而出做好准备;同时督促学生多关注各大招聘网站的招聘信息;联系亲朋好友,注意身边的就业机会,抓住一切能抓住的机会,把握能参加的所有面试机会,切记不能眼高手低,珍惜特殊疫情下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去年参加“3+1企业课程实践”已经实习就业的同学,引导他们关注企业信息,政策变化,企业复工信息,一旦疫情结束,争取早日到企复工;引导应届毕业生考公、考研、考教师资格证等,进一步扩宽学生就业面;积极鼓励学生到基层工作,对于有想法有能力的同学鼓励其自主创业。

2E6E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