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首页 · 建设成果 · 正文

建设成果

厦门华厦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院校

时间:2019-10-17 点击:

5月10日,教育部发函通知(教规建中心函【2018】32号),厦门华厦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院校,全国共有36所本科高校入选。我校入选建设院校名单,标志着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力度将进一步加强,新工科建设、应用型本科发展将探索推进新模式。

作为学校十三五规划的主要任务之一,华厦学院已在积极投入建设集智能机械、大数据应用、智能机器人和智能微机电等相关平台于一体的“智能制造应用创新工场”,以满足区域内“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建设所需的人才培养需求。

在接到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关于“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院校申报的通知》(教规建中心函〔2017〕62号)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杨芃原校长认为这是加强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推动学校应用型发展的重要契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学校领导多次审核、修改申报材料,杨芃原校长、陈民伟副校长亲自参加教育部申报答辩。答辩过程中,教育部专家组明显地对我校领导非常重视此项工作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经过“院校申报、专家审核、现场考察、远程答辩”等严格程序评审之后,学校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院校。我校将以此为契机,协同校、地、企三方,打造集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产业服务于一体的平台,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杨芃原校长参加答辩

 学校已是第三次入围教育部产教融合建设项目。此前我校入选并正式建成“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两次获得教育部推荐在“‘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暨国际校企合作成果展”分享经验;2018年初,华厦学院聚焦集人才培养、科研支撑、行业应用及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申报并成功入选的首批53所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院校及建设院校。

学校成功入选教育部三个重点建设项目后,与中兴通讯、中科曙光等企业合作,依托优质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平台,信息技术与智能机电类新工科建设的学科布局已进一步清晰。“信息采集、传输的通信工程和物联网工程”,“信息分析、处理、存储及其可视化的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和“提升机电系统效能的智能机电及机器人工程”,互相关联、互为犄角,为我校新工科群的改革、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开端。

未来,学校将遵照执行“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的发展理念,秉承“应对变化、面向未来”的建设思路发展新工科。学校新工科建设以智能科技的民生应用为重点目标,切合国家发展新工科专业的大方向,将培养社会紧缺新工科应用型人才,更好地服务于智慧社会的建设。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关于公布“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意向合作院校名单并开展试点院校认定工作的通知:http://www.csdp.edu.cn/article/38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