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首页 · 建设成果 · 正文

建设成果

厦门华厦学院正式入选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第一批合作院校

时间:2019-10-17 点击:

近日,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合作院校名单(第一批)并实施第二批认定工作的通知》(教规建中心函〔2018〕16号),我校正式入选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第一批合作院校。

据悉,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于2016年8月启动第一批项目实施认定工作。基地项目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检查、座谈交流、意见反馈等方式,对各意向合作院校基地建设方案实施、专业综合配套改革及转型改革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认定,最终评定24所高校通过验收,成为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第一批合作院校。

2015年4月,学校经过与来自全国各地包括985、211重点高校在内的215所公、民办本科院校的激烈竞争,最终成功入围了“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首批30所合作院校。2016年11月,该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专家组的评估。专家组认为华厦ICT基地建设敢于创新,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和成绩,在制度管理、混编师资队伍建设、校企融合深度、科研教改、“六位一体”多元育人模式等方面给予高度肯定,希望学校可以总结案例作为经典合作项目,经教育部向全国推广。12月5日,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项目经验分享的4所院校之一,也是福建省唯一入选的高校,参加了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暨国际校企合作成果展”,充分展示了学校产教融合创新成果。
依托该基地,学校取得多项教科研成果,如“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智慧教育高校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福建省教育厅专家组验收并授牌;“信息工程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获批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专业群;《基于校企融合的通信工程专业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获评福建省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2017年初,来自复旦大学的我国分析仪器和分析化学领域著名科学家杨芃原教授受聘为学校校长。他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提出学校应当秉承“应对变化、面向未来”的建设理念,坚持“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的发展途径,将新工科建设作为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任务。
学校结合当前技术与社会需求快速发展的需要,将“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继续升级2.0版本,也就是教育部倡导的“智慧学习工场”。目前学校的新工科建设又有新计划,即顺应“智慧厦门”建设,以申报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为契机,投入建设集智能机械、大数据应用、智能机器人和智能微机电等相关平台于一体的“智能制造应用创新工场”,满足区域“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建设的人才需求。

相关新闻链接:http://www.csdp.edu.cn/article/38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