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动态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教科研动态

【工作动态】|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圆满完成第一轮“磨课”教研活动

时间:2022-04-29 点击: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教师“以学生为主体“教学观念的转变为目标,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紧密结合专业课程改革,于4月18日至4月26日组织全院教师分6场进行了第一轮磨课教研活动。

磨课教研活动中,每位教师均需要对于所磨课程完成5分钟说课和15分钟授课。本轮”磨课“首先由学院授课经验较丰富的优秀教师进行录课,送校外专家评审;再由这些骨干教师组成评委组,对其他现场”磨课“的教师进行评审。磨课中,教师们依据2021版课程大纲梳理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方案,深入剖析教学活动、反思教学过程,形成了教研组共同探讨、反复推敲的良好氛围。

卢月红老师的《工业机器人编程与仿真》使用工业机器人精密绘制四边形路径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位置寄存器和位置寄存器要素指令的应用,课堂节奏紧凑、生动有趣。林贵堃老师的《流体力学》用山泉和水龙头的出水等生活实例导入了层流和湍流等专业术语,形象精炼,富有吸引力。林国凤老师的《大数据分析》课程中以大数据环境下的推荐系统为案例,深入分析了流计算所秉持的基本理念,利用主流流计算框架的开发激励学生科技创新,树立科技自信。廖洁老师的《数据可视化》围绕文本数据分析处理,将数据科学、文学、设计学多门学科相互融合,培养学生的学习和科研热情,同时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新解读,助力文化传播,树立文化自信。苏华玲老师的《数字信号处理》课程中通过深入分析窗函数法设计FIR数字滤波器的实现原理以及性能分析,从FIR滤波器要求严格线性相位出发,引申出做任何工作都需要严格严谨,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谢积彬老师的《多媒体技术及应用》课程中以新媒体领域为案例,让学生在多媒体知识与技术方面打下良好基础,通过多媒体软件应用实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实践创新能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树立终身学习、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精神追求。

13A01

林贵堃老师讲解《流体力学》流体运动的两种流动状态

B0717

卢月红老师讲解《工业机器人编程与仿真》位置寄存器要素指令的使用

7BE57

廖洁老师正在进行《Java程序设计》课程的说课环节

E1017

杨光老师讲解《实用机器学习》中的鸢尾花分类模型

53177

谢积彬讲解《多媒体技术与应用》

E7C7

苏华玲讲解《信号与系统》FIR数字滤波器

老师们完成授课后,评审组对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与教学方案都进行了细致的阅读,对于现场授课情况与教学内容与老师现场授课情况进行了中肯的点评与打分。

此次磨课教研活动促进了老师们对于学科内容的精益求精,彰显了各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的风采,为教研组的教师们之间关于课程教学方式与内容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是我院推进专业课程改革的关键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