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规章制度

钳工实训室应急处理预案

时间:2022-07-22 宣传部 点击:

一、安全措施

1.学生进行实验实训之前,任课教师要向学生讲解有关实验实训安全的注意事项,引起学生的高度重视。

2.任课教师和实验室管理员要教育学生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指出违规操作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

3.实验实训室要留有安全通道,实验室管理员要认真负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协助任课教师组织学生疏散。

4.实验实训室供电线路的安装必须符合实验实训教学的需要和安全用电的有关规定。实验室管理员准备各类实验器材时,保证器材的安全性能符合操作要求。

5.实验实训室按规定配备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及实验急救器材。

6.实验室管理员要对实验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记录,及时处理,实训室要张贴学校突发安全事故报告联系电话。

7.按技术性能要求正确使用机械设备,定时检查安全装置是否失效。做好巡回检查和定期维修工作,预防设备事故的发生。

二、应急预案

1.触电事故现场处置

一旦发生触电伤害事故,首先切断电源开关,用绝缘物体将电源线从触电者身上拨离或将触电者拨离电源,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其次将触电者移至空气流通好的地方,情况严重者,就地采用人工呼吸法和心脏按压法抢救,同时就近送医院。

2.机械伤害事故现场处置

对于一些微小伤,急救人员可以进行简单的止血、消炎、包扎,就近送医院。

3.实验实训室突发紧急事故处置

当发生紧急突发事故时,任课教师应立即组织本班学生有序的撤离实训场地,并自觉负责安全出口处的学生秩序,避免学生拥挤、踩踏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