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理论学习

【思政大课】|"展望新时代·一起向未来"信息学院全体师生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

时间:2022-04-16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的通知2022年4月16日,厦门华厦学院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全体师生认真收看了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引热烈反响。

 

此次“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曹卫东、张、马赛三位主讲人带领特邀运动员以及志愿者回忆中国冬奥历程,感受中国奥林匹克的竞技之美、精神之美、生命之美,中国的开放、包容、多元和欢迎,疫情之下,中国创造了奇迹,向世界呈现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

北京冬奥会向世界展现了一个更加强大,包容的中国。“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北京冬奥会已落下了帷幕,而冬奥精神却不会随之褪色。信息学院全体师生在回顾中国冬奥的同时,感受北京冬奥精神

 

学院教师观看“冰雪”思政大课

学院院长陈明明同志:

历经7年艰辛努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中国人历来言必信、行必果。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是中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奥运精神是值得我们发扬的,奥运会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的文化,给世界带来和平、带来欢乐、带来繁荣、带来希望。

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博文同志:

“冰墩墩”和“雪容融”背后,有着深远的文化意义,我们要深入挖掘冬奥会所蕴含的各种思政元素和育人价值,要及时将鲜活的思政元素和区域红色教育资源融入课堂,要引导好广大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深刻认识“敢于拼搏、永不放弃”的意志品质,感悟冬奥盛会中的“中国精神”,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推动协同育人。

学院辅导员黄敏凤同志:

从东京到北京,从盛夏到冰雪;不同的赛场,同样的追梦。我为我的祖国感到自豪。奥运是一次人类体能的绝好展现。每个项目,都承载着奥运健儿们的汗水和泪水。北京冬奥运会残奥会不是一个简单的体育竞技比赛,而是一种永远不变的信念。在辅导员思政工作中,我们要引导青年大学生朋友们在生活、学习过程中也要有奥运健儿的奋斗拼搏精神!

学院辅导员范舒蔚同志:

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以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我们一定要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充分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持续推动大学生在文化自信、制度自信。

学院教师李志阳同志: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教育部社科司、北京市教工委等单位指导下,人民网推出了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这样一堂课,能够增强我们的爱国情操,加强我们的党性,树立我们的榜样,坚定我们的信念。

 

学院学生观看“冰雪”思政大课

这一节“冰雪”思政大课,中国以文明大国身份谦和而体面站立在世界人民面前,拼搏奋斗、自强不息这是奥运精神与中国精神的完美契合。站立在奥运的赛场上我们没有在金牌崇拜里迷失,不以金牌的多少论英雄,更多得是去享受它所带给我们的魅力、激情和快乐。每天都以“积跬步,行万里”的姿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锻炼身体,为将来投入国家的建设做好准备。长大后,让我们怀抱一颗感恩之心,尽的努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文明富强。

——20机械1班陈天祥

冬奥让世界看到了中华文化,看到了冰雪健儿们的彼此激励、超越自我;中国人民的饱满热情、不懈努力;还有一个民族的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及中华“爱国、拼搏”的体育精神。奥运健儿们用拼搏诠释使命,展现出“冰上尖刀”的勃勃使命;用热爱成就使命,在奋斗中.成就精彩人生,实现热爱与使命;用坚守践行使命,担起“传薪者”的使命,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冰雪梦想;用实干诠释了何谓使命。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使命在肩的责任感,奋斗有我的时代精神。

——19物联网2班付雪

“讲好冬奥故事,砥砺奋进力量”。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台前幕后的所有人,每个人为冬奥会的付出都值得我们尊敬,每个人的志愿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在这节课中,我了解到中国参赛选手背后的故事。他们能站在冬奥会赛场上的每一分钟,都是“台下十年功”的结果。他们的严格要求、奋力拼搏、坚持不懈都值得我们钦佩与学习。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应该延续冬奥精神,拼搏向上!

——19通信2班李薇

今天下午,我观看了“冰雪”思政大课。北京奥运会既反应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流光溢彩也反射出当代中国文化的生机盎然。从立春之日的“一朵雪花”,到临别之时的“折柳寄情”,中国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在这次奥运会中我看到几代人的坚持、几代人的梦想,它见证这中国人民的坚持不懈和精神面貌,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崛起。从此奥运会使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理想变为现实,越来越多人参与冰雪运动,人民群众幸福感也在其中不断提高。

——19机器人1班吴玮锦

作为新青年在面对困难时,我们要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坚韧不拔,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为了胜利勇往直前。坚持“一起向未来”和“更团结”相互呼应,面朝中国发展未来,面向人类发展未来,向世界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

——20机器人1班周演民

通过此次思政大课的学习,不仅使大家了解了北京冬奥会举办的艰辛与成就,更深刻的体会到了中华体育精神,在奋斗中感受体育的力量,感受冰雪的光芒。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将不忘初心继续引导我院师生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