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党员教师与学生班级共建“结对子”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8-09-11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学院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切实加强和改进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党建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中的政治保障作用,搭建党员教师实践活动平台,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引领作用,推进学校各项事业上新台阶,特制定党员教师与学生班级共建“结对子”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以党员教师为主体,以班级为单位,以学生为帮扶对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党员教师与学生班级共建“结对子”活动,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工作上为学生答疑解惑,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培养爱国情怀和创新能力,把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党员教师与学生班级共建“结对子”活动,创新我院党建工作方式,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让党建与思政工作“回归本分、回归常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引导全院教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把学生培养成为思想品德高尚、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较强、国际视野宽广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活动要求

(一)党员教师应成为当代大学生价值取向的启航者

所有党员教师与学生班级结对子后,应深入班级、深入学生中间,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状况,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观察、教育、培养所联系班级的入党积极分子,使自己真正成为当代大学生价值取向的启航者。

(二)党员教师应成为当代大学生学习的导航者

党员教师是学校教书育人的中坚力量,尤其在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党员教师应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出色的专业能力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启迪学生通过率先垂范、言传身教、深入教室,帮助学生总结学习经验、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规律、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和职业观念,培养刻苦钻研的精神,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三)党员教师应成为当代大学生生活的领航者

党员教师要深入“结对子”班级,成为学生生活的领航者。积极参加班级的主题班会、座谈会、交流会,了解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者、家庭变故者、学习困难者、心理困惑者四类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了解学生深层的思想状况,随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掌握所联系班级学生的突出问题,与辅导员加强沟通合作,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党员教师要教育学生讲文明、讲卫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活观,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合理安排课余时间,摒弃不良生活习惯。从而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热爱学习、热爱生活之情。

(四)党员教师应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护航者

党员教师在党总支和党支部的指导下,积极配合辅导员,主动参与班级管理,加强与学生沟通交流,认真分析学生在学习、经济、心理、行为上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存在的各种困难,加强各类活动的理论与实践指导,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四、具体措施

(一)成立机构

成立师生共建“结对子”工作执行小组,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教工党支部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党总支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班子成员组成。执行小组负责总体部署“结对子”工作,不定期召开小组成员会议,专题分析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研究对策。

(二)组织实施

学院师生共建“结对子”工作由学院党总支负责统筹协调,教工党支部具体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党总支根据本单位党员教师名单,安排党员教师与学生班集体进行“结对子”,并指导其与辅导员密切配合开展工作;教工党支部要积极督促相关党员教师积极参与“结对子”工作。党总支与教工党支部共同负责“结对子”工作考核。

(三)工作依据

党员教师必须以《厦门华厦学院班主任(专业指导教师)工作手册》为依据开展工作,必须在工作手册中如实填写联系班级的基本信息、班级专业指导会议记录、学生集体或个别指导记录等,《工作手册》作为工作考核和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考核与奖励

学院党总支与教工党支部负责对党员教师的“结对子”工作进行考核,并评选优秀结对子工作者。考核等级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级别。考核结果作为党员评优的重要依据。每年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上组织评选优秀“结对子”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