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党员“领航导师”团队管理制度

时间:2019-09-24 点击: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党支部基本建设年工作的要求,厦门华厦学院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以“全员教育,强化意识,示范引领,凸显实效”为目标,结合我院特点,以“新工科·新思政·新党建”为主题,创建“学生领航导师(伙伴计划)”党建品牌,与学院教工党支部“创新先锋号”党建品牌紧密结合,实现同频共振、全员育人,为充分发挥学生支部“学生领航导师”团队的战斗堡垒作用,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党委党建工作部署,紧跟形势,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用品牌建设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把支部 “学生领航导师”党建品牌建设好。发挥“学生领航导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功能,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二、工作目标

支部结合学院专业和学生特点,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院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结合“新工科·新思政·新党建”的党建主题,开展好每个年度“学生领航导师”党建品牌提升活动。加强学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品牌建设质量,实现学生党支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功能,党组织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学生成长成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三、工作措施

1、完善品牌制度,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进一步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文件精神,强化支部工作理念:“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自选动作有作为,育人品牌有特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在日常党组织活动中进一步严格组织生活,强化“三会一课”的思想教育功能;进一步严格执行支部按期换届制度;进一步做好支部在入党推优、党员考察、党员教育等管理工作;党建品牌“学生领航导师(伙伴计划)”成员的选聘、培训、管理等系列配套文件,发挥基层党支部在立德树人和学生思政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2、丰富学习载体,强化品牌内涵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党组织在学生思政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工作中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理论学习研讨会、书记好党课(与共建支部以及其他学院共享一堂课)、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主题班会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经常性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3、健全宣传渠道,拓宽品牌影响力

在支部党建品牌提升年活动开展中,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大音快讯》的基础上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和教工党支部联合建设“一组织一线路”,进一步完善、拓宽线下宣传渠道,提升宣传工作层次和水平。深入宣传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建工作、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学院党建创建进展情况和成效,强化“专业学习之星、团学工作之星、志愿服务之星、创新创业之星”等八个党员示范岗先锋模范作用,进而强化舆论引导,营造良好党建氛围。

4、塑造典型、建立榜样

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思政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党组织在学生思政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工作中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在该品牌建设中,支部以学院的专业特点,以“新工科•新思政•新党建”为主题,强化支部服务学院中心工作、学生成长成才等功能,使党建品牌成为教育教学的抓手,有效提升支部党员在理论学习、意识形态教育、专业学习成长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1)以学生领航导师为抓手,搭建“2+1”工作模式(2个学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对接一个低年级班级),推进思政工作精细化、理论教育普及化、党建工作常态化。为学院各班级选配表现突出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学生领航导师”,在支部教工党员的指导下,以新生入党宣讲会、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唱响红歌、各班级开展志愿服务”等学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撰写入党申请书和端正入党动机,彰显学生党支部在学生思政教育、理论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魅力,思政工作有效推进。

(2)以伙伴计划为载体,根据学生在理论学习、专业学习、创新创业、文体活动等特长,搭建“1+9”的伙伴辅导计划。高年级学生选配在某一领域或多个领域有特长的学长学姐,低年级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进行选择结对子小伙伴,每名学长学姐只能与其中9个低年级小伙伴结对子。学生党支部在结对子基础上,通过素质拓展活动、科研兴趣小组、心理剧表演、团队风采展示等活动,推进学生团体之间的比拼和协作,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文体特长培养、专业技能训练等过程中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将“学生领航导师”在思政工作、理论教育中的传帮带作用延伸到学生的全方位教育。

(3)与教工支部“创新先锋号”协同育人,选配优秀教师党员为“教师学生领航导师”,推进“领航人才培养计划”的开展,推动两个支部“1+2+2”工作模式的开展。该模式为1名教工党员、2名高年级学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以及2名低年级入党申请书递交者结对子的方式,在党员发展中注重全程育人的过程,帮助入党申请书递交者在结对子活动中明确努力方向,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在此基础上,学院给每个结对子的师生队伍安排创新创业、科研等科研任务,发挥师生党员在新生专业学习、科学研究中专业领航员的重要作用。在该计划推进后,有效推进学院学生科研及创新创业方面的水平。

四、工作要求

1、常抓不懈,落实上级党组织的文件要求。作为基层党组织如何在支部基本建设过程中,按照上级党组织规定的动作,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要求,是党支部基本建设工作的基石。

2、打造多层次、立体式学生党员日常教育模式,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作为基层党组织,如何依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乃至学院教工党员,打通党建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科研活动等领航载体,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将提升党建水平与提升其在单位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3、打通“在教师领航中提升,在服务中成长”的党员培育通道。从递交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到发展成为党员,不断端正学生入党动力、强化学生党员意识,落实党员个体责任,党团员互动辐射,有效提升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