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1-03-02 点击:

根据《中共厦门华厦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学校党委有关安排部署,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综合运用制度建设、课堂教学、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网络媒体等教育方法与手段,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学习成效,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覆盖到全院师生,使广大师生树立正确党史观,并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动力。

一、组织机构

学院党总支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要求学院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党史学习。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陈博文

副组长:陈明明、蔡志猛

组员:杨静、许秀玲、张庆萱、陈育智、苏华玲、黄敏凤、王亚凡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载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内容,面向全体党员,以学院总支委员和各支部委员等党员干部为重点,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

三、目标任务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六个进一步”作为着力点、落脚点,即: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学习教育,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全校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

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心,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血脉。通过学习教育,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大力宣传党史上杰出革命英雄、杰出建设楷模和杰出时代先锋,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学史力行,做到知行合一。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结合我省《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提出的8项重点任务,建立完善“学党史、办实事、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切实解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问题、涉及师生切身利益“急难愁盼”问题,带动全体师生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四、学习内容及学习材料

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把握以下十个方面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工作要求,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树牢正确党史观,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更好地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成果、宝贵经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加强党的建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

(四)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精读通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最新指示精神,同时学习好《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五)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

(六)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学好用好“四史”重要参考材料。深刻领会百年来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四史”重要参考材料。

(七)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理论材料,使之与学习党史结合起来,更加坚定教育报国、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不断办好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努力答好时代提出的教育之问。

(八)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是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高尚政治品格、深厚为民情怀、强烈责任担当、务实工作作风。

(九)学习弘扬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 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要学习弘扬这些伟大精神,并结合福建实际,突出学习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苏区精神、谷文昌精神、廖俊波精神等。

(十)学好用好福建地方党史特色教材。用好《福建红色文化读本》(大学版)、《中国共产党福建简史(1926一2021)》、“福建与新中国一起走过”丛书《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党百年福建党史故事》(上下册)和“建党百年福建党史”丛书、“中国革命圣地·红色福建”丛书等特色教材,学好中国共产党在八闽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

五、具体任务

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将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以开展专题学习、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多种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一)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习态度,静下心来自学,认真研读指定学习材料,用好其他参考材料。通过原原本本学,做到对党史的主要脉络有基本了解,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有基本把握,对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有基本理解,为深化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坚持真学、细学、深学,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总结,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

(二)高质量开展专题学习。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各支部要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学习百年党史等,组织开展4次以上集中学习。积极组织“五老”党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结合自身经历讲1次党史故事或作1次主题报告。充分发挥师生党员每月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制度作用,将党史作为重点学习内容。

(三)组织多样式专题培训。充分利用各地红色资源,就近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革命遣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文献档案馆等地进行党史学习现场教育1次。依托“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党员e家”、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发微党课网课,办好党史专题展览,加强线上学习培训。

(四)深化主题宣传教育。组织参与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种庆祝活动,包括“喜迎百岁华诞,培养爱党情怀”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等。学习宣传好学院优秀先进师生党员典型故事,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结合“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速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五四精神话剧表演等载体,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五)组织开展宣讲活动。落实《关于做好基层党史专题宣讲的方案》,依托团校、思政课堂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3月至6月,围绕百年党史主题依托“向上向善”宣讲团、“青声青语”公众号平台进班级、进公寓进行专题宣讲;7月之后,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宣讲。发挥思政课教师、宣讲团、青年读书社等作用,以讲好中国共产党历史为故事题材,用好系列采访实录等特色资源,通过先进典型讲党史、时代青年说党史、师生同台话党史等方式,打造精品课程,深入开展党史宣讲。

(六)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实践地优势。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研读《摆脱贫困》、《<福州古厝>序》等经典著作和重要文章,进一步学好用好《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使之与学习党史结合起来,增强学习的实效性、针对性。充分利用下党乡、木兰溪、万寿岩等特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

(七)用好红色教育资源。用好古田会议会址、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长汀宁化红军长征出发地等红色资源,深入挖掘福建、厦门红色文化资源内涵,让福建、厦门红色文化、红色故事深入人心。充分利用福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鼓励各总支编印党史故事系列口袋书、编排红色戏曲、制作红色文化宣传片,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在福建孕育的伟大革命精神。充分利用福建省教育厅网站及其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党员e家”、厦门华厦学院官网及其公众号、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官网及其公众号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八)用好可视化教材。充分发挥互联网阵地作用,组织观看《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古田军号》《绝密使命》《1921》等优秀党史题材电影,开展党史题材影视作品网上点播活动。要把党史知识融入学校文化活动中,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快闪活动等文化活动。

(九)组织开展专题研究。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活动专题部署,今年“七一”前后,依托党课、团课、思政课堂等平台,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学习研讨、座谈交流学习体会等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学习。

(十)组织主题党日、上好专题党课。今年“七一”前后,要重点抓好“三个一”:一是开展一次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二是结合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三是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为所在党支部讲一次党史专题党课。

(十一)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坚持边学习、边领悟,边查摆、边整改,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宗旨,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该会、设立意见箱等方式,查找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组板,开展党性分析,深到检视刮折。今年“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召开一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于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十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承发扬“四下基党史、办实事、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切实解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问题、涉及师生切身利益“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平活动,广泛开展“学党史、政承诺、见行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完善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动党员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六、具体安排

(一)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日常学习教育

1、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党员干部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坚持集中培训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坚持讲专题党课与交流学习体会相结合,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把党史作为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把党史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院教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做好“学习强国”日常学习和统计工作,做好支部线上和线下党建平台宣传工作。贯穿支部组织生活始终。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党史,并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勇于担当作为。

2、加强对党史的理论教育和学习。组织党员和师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等著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提升党员和师生对党史的认识。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在党员中举办“至少通读一本史、至少精学一个点、至少交流一次感悟”的学史读书活动,提升党史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中的重要性。

3、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学院教工党支部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探索有利于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积极性的做法。充分利用学院“新工科·育人先锋”讲师团、“向上·向善”学生宣讲团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也可利用网上展馆(链接:http://xuexi.12371.cn/special/dxjyjd/)开展红色寻访活动,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进行学习,了解相关历史,体验感悟背后蕴藏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采取多种形式,把党史内容融入各种活动,提升学习教育实效。用好“学习强国”、学院公众号等平台,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上网学习党史。年内党支部至少安排4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主题党日;开展“党史学习”活动,党支部书记至少安排1堂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专题党课。

(二)抓好重要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在“七一”党的生日前后,重点组织开展学习党史活动,开展主题党日、观看网上红色文化纪念展馆等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等系列活动。

2、在教师节之际,重点组织学习新中国教育发展历程,学习教育先进人物,开展支部星级党员评选工作等。

3、在“十一”国庆日,重点组织开展学习新中国史活动,组织党员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重点项目实施。

(三)利用丰富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立足课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将党史教育融入渗入各学科教学之中;

加强党史进课堂的内容、途径和方式有效性研究,组织党史进课堂教案设计和优秀案例展示活动。

2、组织党员、师生参加主题学习实践,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借助市、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利用市、区党史陈列馆、各级党群服务阵地,组织党员参加主题学习实践。

3、充分利用学院各系党建育人基地作用。挖掘老党员、优秀教师资源,深入课堂宣讲,提升师生对党史的理解和认识。

4、用好学习强国、学院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党员和师生宣传党史学习内容。介绍党史故事、领袖故事、英雄故事,中国精神等故事,以及厦门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沿革、动人故事等,提升师生对“四史”教育学习的认识。

七、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全程抓好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学院党总支将按照学校党委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领导干部首先抓好自身的教育,作出表率,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

(二)认真落实责任。学院各支部将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结合学院实际,按照具体实施方案,及时作出安排。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党支部书记将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审定工作方案,亲自部署重要任务,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

(三)强化督促检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对各党支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