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关于“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的实施细则

时间:2021-04-13 点击:

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好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确保党总支在学院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加强对学院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学生社团等工作的引导,管好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结合学院实际,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在教师引进上把好政治关。根据学院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纲要,合理编制师资引进计划,经学院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后,报学校人事处审查、备案。在师资引进过程中,党总支安排专人对引进人员进行政治审查,把好政治关。

二、在课程设置上把好政治关。根据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设的课程要求,结合专业实际,合理设置课程。课程设置原则上需经学院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后,报学校教务处审查、备案。

三、在教材选用上把好政治关。各任课教师选定教材,原则上要报学院教研室审定,批准后上报主管教学副院长审查、把关,经审查通过后报学校教务处备案。

四、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 加强对学院学术组织的引导。

(一)凡面向全院师生举办的形势政策报告会、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须经学校主管领导同意并报学校宣传部审批、备案。

(二)凡邀请境外专家、学者来校举办各类报告会、研讨会和讲座,要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的有关规定执行,经学校对外合作处按照有关程序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后,报宣传部备案。未经批准,不得向境外人员发出正式邀请。

(三)凡在学院网站上发布形势政策报告会、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会议通知和新闻报道,必须报学校宣传部审批、备案。

(四)学院自行组织的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须经学院党总支审查同意并报学校宣传部备案。

(五)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等组织的各类报告会、研讨会和讲座,由党总支审查同意,报学校宣传部备案。

五、凡涉及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教学事故、政治事件、影响校园稳定的突发情况等,须第一时间上报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上报学校。

六、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的原则,由学院党总支具体负责,并报学校有关部门审批。

七、学院全体教职工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从加强管理、规范程序、严格把关的角度,认真执行制度中的各项规定。对因疏于管理,造成不良政治影响的,不按审批程序擅自举办活动的,将严肃追究负责人和责任人的责任,并依据有关规定做出严肃处理。第九条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试行,由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党总支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