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规章制度

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时间:2022-04-12 点击: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提高全院师生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举措。为使我院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特制定本制度。

一、组织学习

全院师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由学院党总支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安排和组织。教师党员的理论学习由教工党支部负责召集;学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由学生党支部负责召集。

二、学习时间

师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每两周进行一次,时间为每周周二下午或每月专题学习会上进行,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2小时。

三、学习内容

1.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

3.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

4.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核心的国家法律法规。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中央和福建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

7.国家和福建省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文件政策。

8.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所需要的教育以及政治、经济、历史、文化

等方面知识。

9.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和相关政策文件。

10.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四、学习方法

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采用辅导报告、座谈讨论、观看影像视频资料、参观学习、调研考察等形式进行。坚持学原著与学习辅导材料相结合,以学原著为主;学习政治理论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广泛运用电影、歌曲、诵读等多种艺术形式,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和网上纪念馆、博物馆等教育载体,开展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提高学习的实效性。

五、学习要求

政治理论学习是提高师生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各党支部要加强所属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的领导,要加强组织,严格学习纪律,建立学习考勤制度,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学习中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师生的思想、工作和学习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活动。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把广大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院的重大决策上来。

六、学习考核

考核由各党支部组织,每学期进行一次,一般在学期末进行。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学习态度、出勤情况、思政课考试成绩等。考核结果作为集体和个人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