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2018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叶健烽

时间:2021-09-21 点击:

着眼当下,砥砺前行

----2021届计算机网络技术校友叶健烽

【个人简介】

叶健烽,男,汉,共青团员。厦门华厦学院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2018级专科生。曾任校自律会成员;曾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称号,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和微思网络实战项目优秀奖;现本科就读于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就读本科。

【良师寄语】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场场告别,但也不全然都是忧伤。有些告别,是永远结束;而有些,是新的开始正是在舍得与不舍得之间,我们才更加懂得珍惜,明白“再见”和“再也不见”。你们从五湖四海来,到天南地北去。叶健烽,请继续书写独属于你的人生履历表,用青春和汗水为母校的旗帜增辉添彩。

【人物事迹】

读在华厦,旅程起点

挣脱束缚的囚笼,飞向更辽阔的天空。高中拼搏的日子仍历历在目,挥别过去,终于遇见这美丽的大学校园。站在人生新的起点上,他是那么的激动,又是那么的向往。

初入校园,叶健烽就被各种新鲜的事物所吸引,懵懂小子带着新奇,这里瞧瞧,那里看看。回忆起来,印象最深的就是学校中心的天鹅湖:开学那天湖中的水特别清澈,偶尔几只骄傲的天鹅不急不慢地略过湖中心。看着湖面偶尔的放空,半躺在树荫下浓密的草地,还有光脚踩着走过的鹅软石小路,构成了他关于课余大学生活的美好回忆。

团结同学,乐于助人

他虽然没有担任班委职位,但是一直乐于助人,是大家口中的有求必应的“万事通”、“计算机BOY”,在学习上为热心为同学解疑释惑,在生活中修理电脑解决故障。这些不经意的举手之劳积累的点点经验,也为他在公司快速上手运维工作更加心应手上提供了很大帮助。在校自律会的经历,更让早早他有意识地锻炼提高自己的办事效率。他回忆说:“在做一件事情之前我都会思考做哪些准备,想清楚了,在下功夫就会事半功倍,这也给我之后的学习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打好基础,包容和解

大一时,他只做到按部就班地努力学习上课专心听讲,重视专业课,所以直到学年快结束的时候,自己还是非常迷茫。这时他开始思考:这些知识真的能在未来的工作中用到么?怀着这份疑惑,他跑去向专业老师请教,经过老师的一番解答:大学里教授的大多是基础和理论,不可能顾及到实际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听后,他豁然开朗。学校里的许多老师,给他人生很大的影响和启发。在这其中,包括带着他启迪职业规划、带着领略路由交换风采的洪小坚老师;引领着他掌握扎实专业基本技能汤虹老师、周丹老师和陈南京老师。与老师几次深度交谈过后,他不再迷茫,在空闲的时间除了多领域查找学习本专业相关的专业知识,还选择参加校外培训,增强自己专业技能。这些为之后找工作奠定了比较扎实的技能,初入职场的懵懂的小白阶段很快就被跨过去了。

勇于尝试,恰逢其会

在大三时,在意识到目前的学历可能会成为自己找工作的一个阻碍,连薪资的高低也可能受到影响。他暗自决定:一定要升本!于是在大三上学期他一边准备毕业设计一边开始了专升本的考试复习。现在看来,虽然过程有一些艰辛,所幸辛苦和汗水没有白费,他考上了!时间飞逝,转眼来到了暑假,如何制作一份让自己脱颖而出的简历是给自己布置的功课。关于简历和面试技巧,感谢一进学校就接触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不但让他意识到简历的重要性,更是逐步深入地教会他在如何准备简历、多次模拟回答面试有关的问题。同时他也上网查阅了很多关于面试的技巧,自己准备专业知识的问题来面对求职中HR的考验。不得不承认,他的面试不是一番风顺的,但是他很快调整心态,用不断尝试,刷新自己的状态,提高技巧,迎难而上。

初尝职场,全情投入

实习了半年,给他很多启发。还记得,刚步入公司的时候,除了一些相对底层的简单运维,他对于其他业务一无所知。很庆幸遇到一位在旁侧倾囊相授的老师傅,毕竟若放任自我摸索需要花时间走不少弯路。从那时他明白了,刚入一家公司的时候,一定要鼓励自己多看、多动、不懂就问。这样才能更好的去熟悉他们业务,从而更好的上手工作。简单来说,进入社会比学校还要更加注重团队协作,社会化越高,分工越细致,更需要集体的力量去攻克一个个任务。关于工作这件事,大抵可以概括成一句话:见到同事、前辈问声好,分配的工作别推诿,遇到事情多请教,降临的机会要抓住。

【感恩母校,校友寄语】

在母校的生活中,我感受到老师的无私奉献,就像一只粉笔为他人化身成灰,却写活了立体的人生。在母校的生活中,体验到友谊的真诚:互相帮助,雪中送炭,用满腔热血浇灌友谊的方田。纵有万千不舍,我也要迈开步子,勇往直前。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一点小成绩,也许这算是一种对母校的回报。

【校友经验,薪火相传】

在大学期间,首先得好好学习,掌握基础知识,早做规划,定下目标;其次别忘了也保持自己心态放松与潇洒,学习的目标远不只有考试;有机会不妨多和老师聊聊,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学校只是我们视野的起点。最后,期待你们的大学生活完美且不留遗憾,这些日子就是经年转身想到最好的时光。大海不择细流,固能成其深:泰山不让寸土,固能就其高。任何东西都是在不断地为了那使命在努力着,为了那理想在奋斗着,而我们的使命是使自己更加强大,待学成归来,奉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