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2016级通信工程专业方建敏

时间:2020-10-23 点击:

不勤奋追求,人生怎么会有所收获

----2020届通信工程校友方建敏

【个人简介】

方建敏,男,汉族,共青团员。厦门华厦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曾任信息院党建办公室「副主任」信息院党总支书记「事务助理」等职。曾获得信息系十佳「宣传工作者」荣誉称号,全国大学生双创大赛「国家级立项」第五届“互联网+”大赛「省级立项」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赛校级「特等奖」。毕业后成立无界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现任CEO职务。

【良师寄语】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方建敏在大学时期通过就职许多岗位完成了大量工作任务,充分的锻炼了自身能力,又用自身的实践印证了自己的进步,就这样以勤奋一步一层台阶逐渐登上高处,祝愿他能够越走越远!

【人物事迹】

锻炼自身能力

每一年都会涌现出一大批怀揣创业梦想、投身创业实践的优秀创业人物,其中方建敏便是一位优秀的代表,他用知识与激情为人生扬起风帆!

从大一开始,方建敏在学好课程知识的同时,也注重提升自己的设计撰写能力,加入了团委宣传部,在此期间负责了“青春华厦”公众号的编辑、“厦门华厦学院信息服务”服务号的运营、“华厦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的运营,并且积极向党靠拢,加入了信息院党建办公室,担任副主任。除此之外,方建敏还特别注重培养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做家教、策划,中国移动华厦营业厅销售员等,还带领团队获得了华厦秋季移动卡销售亚军,之所以能够获得这么多成就自然离不开他投入的大量精力,在付出大量精力在许多项目上后不免对他的学业成绩保持造成了一些影响,所幸他对自己的规划有着比较清晰地认知,知道一旦放弃专业学习,之前在别的相关领域努力便会付之一炬,于是他用尽所有可能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自身成绩:包括课前不断查阅资料做预习、课中积极询问老师、课后遇到问题主动向班级同学求助等等,最终在专业学习与创业事业上,都算是小有一番成就。而今已离开校园二年的他,在职海中正以愈加茁壮之姿吸取养分,珍惜每个遇到的机会奋力拼搏并修炼内功。

结识指引之缘

恰逢大二时候学校组织的创新创业讲座,因缘际会下,方建敏结识了厦门华厦学院信息院就业导师——卢志龙老师,卢老师利用课余时间,亲自带着他参观并深入学习一些成熟公司所采用的经营模式、企业文化、管理制度、人事财务制度、日常管理等,诚然,一开始感到十分的陌生,随着自己在专业领域学习思考的深入,他还是从中受益良多,这次企业之行唤醒了他脑海里关于“创业”的渴望,自此,他便更加积极投身于创新创业的比赛,幸运地分别斩获全国大学生三创大赛省级立项、全国大学生双创大赛国家级立项、第五届“互联网+”大赛省级立项等荣誉。现在回忆起这些,他感叹说:“我的这些荣誉的取得,确实离不开当初卢老师不吝赐教与指引。”

实践以鉴进步

沉淀一段时间后,为了检验自己是否真的有进步,他开始迈出更大的步子去实践,可喜的是同样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如为“炫场娱乐"公众号增长精准用户5000多位、为官方微信客服号“旺角万事通”累积精准好友4988位、与“集美吃货网”合作互推,炫场娱乐自助餐厅开业活动推文浏览量2W+,达到开业现场连续8天爆满的效果、创建“云鲸生活”服务号,0用户冷启动,3天获得精确用户1018个,且用户留存率高达98%。这一条条的数据都证明方建敏付出的汗水、印证了他对自身的职业规划是多么可行与适合。

收获成功果实

有了经验和底气后,大学三年级的时候,方建敏作为合伙人,成立厦门卷层云科技有限公司,同时身兼任运营总监、产品经理、业务员等数个职位。任职期间,作为在校大学生身份的他,同时任创业项目负责人及路演演讲人,一共获奖7项。这次合伙人的经历,培养了他一定的演讲、运营管理和商务谈判能力,另外负责的甲方公众号框架搭建、文案编辑/排版、活动策划等工作,无形之中也培养了编辑策划能力。这期间,重压之下的他也曾苦恼过该如何更好平衡学业与创业的时间,在不断打破自己又重新构造自己后,他总结出了属于自己的方法与经验,用更加严苛的目标倒逼将自身能力提升到了更上一个台阶。在培养了许多创业相关的技能之后,他又适时地创立了集美旺角地方平台“旺角W事通”,在创立的第二个月,就开始实现平台盈利!

抵达新的高度

毕业以后,不断挑战自己的方建敏继续保持着对创业的高度热情,也未曾停止过勇敢探索的步伐。正如他的座右铭所说:“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如履薄冰的日子里也要坚定自己的路。”现在的他,任公司注资达100万元的无界限(厦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CEO。当去年他作为优秀毕业生受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之邀谈及自身经历时,演讲的字里行间难掩对学校和学院的感激:正是借着学校一直以来的帮助和鼓励、靠着学校与企业合办专业的平台优势,依靠卓越的师资团队与相应的利好创业政策支持,才能助力向他一样的通信学子,奠定了就业的核心竞争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变革浪潮中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感恩母校,校友寄语】

银杏扎根五十环,不下仲尼树一帆。葱葱盛夏雨木澈,难敢绿去绿又还。瑟瑟清秋金叶落,不觉红退红再盘。华厦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校友经验,薪火相传】

学弟学妹你们好,大学生活是人生一段很重要的时光,首先要找准未来的发展方向,用大学在校的时间把专业知识学好,为就业打下一个夯实的基础,其次我希望你们要思考清楚,自己毕业后想做什么,毕业后能做什么,积极参加相关的学习活动,这些经历不仅能让你收获志同道合的朋友,还能启发你对人生价值观的思考,并珍惜生活,感恩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此外,这些经历也对你提高做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有裨益。十年寒窗磨一剑,今朝出鞘试锋芒,希望学弟学妹们进入社会时都能如侠客拔刀出鞘一般,闯出属于自己的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