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2015级通信工程专业吴小玲

时间:2020-02-23 点击:

奋斗不止,创业不息

----2019届通信工程校友吴小玲

【个人简介】

吴小玲,女,汉族,党员。厦门华厦学院大学通信工程专业2015级本科生。曾任校班级组织委员。曾获得校优秀团员、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通信行业认知三等奖、中兴通讯企业奖学金“三等奖”,被评为“优秀团干”。毕业后成立上海悦鹏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良师寄语】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

在青春的世界里,沙粒要变成珍珠,石头要化作黄金,青春的魅力应当叫枯枝长出鲜果,沙漠布满森林,这才是青春的美,青春的快乐,青春的本分!老师希望你守住心中的一点光,不灭;坚信心中的期盼,不错;执着最后的努力,不败;你会望见青春时光的恬静透明,印满了你来时的脚印!

【人物事迹】

理想坚定,思想积极

理想信念是我们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大一刚入学,吴小玲便坚定了自己的理想,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时刻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管是在工作上,在学习上,还是在交际上,她都在尽心尽力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吴小玲竞选并担任了班级的组织委员后,便经常在班上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并将自己在各个领域的心得分享给同学们,她还组织了很多的班级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沟通,这提升了她的组织、沟通与办公能力,她的能力和出色的工作表现也得到了同学们和学校的认可,在大一学年期间就获得了“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学习刻苦,积极努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学习上,吴小玲严格要求自己,毫不含糊,有自己的追求与目标,即使有比较困难的方面,她也会刻苦钻研,不断去深入学习,以达到熟练地掌握了专业课的技能。但她知道,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于是吴小玲便在课余时间参加了各类的创业大赛,定位自己的发展领域,按照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去做详细的计划安排,从而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地努力。

自古以来学有建树的人都离不开一个“勤”字。正因为她的刻苦与勤劳,在大学期间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不断地用实践与真知去完善、升华自己,先后获得通信行业认知三等奖、中兴通讯企业奖学金“三等奖”、“三网融合与FTTX工程实训”三等奖等专业奖项。所有的成功都是有迹可循的,她在校期间丰富的学习与工作经历也为她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生活简朴,诚信待人

粗茶淡饭饱即休,补破遮寒暖即休。在日常生活中,吴小玲崇尚节俭的生活态度,她对物质的要求不高,更看重于精神上的需求。而她对学习的热爱,让她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学习空间,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之中。在为人处世方面,她待人热情善良、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她常为他人着想,因为她明白“己欲立而立,己欲达而达人”的道理;她乐观开朗、刻苦耐劳,乐于从生活点滴中帮助他人,一直以来与同学相处甚是融洽。因为她知道:生活中的细节才更能体现一个人的素质,只要她能做到的、能帮到的,她都尽最大努力去做、去帮助同学。所以很多同学不管是生活上还是思想方面有了困难,吴小玲都会主动提出帮助。坚持积极面对生活中的人和事的态度,使她在未来的创业路上更加乐观与坚定地面对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也让她有了许多新的想法和收获。

勇于尝试,恰逢其时

无巧不成书。时间的意义就在于人们赋予它的价值。在大四实习期间的一次偶然的机会,吴小玲参加了一场在厦门市举办的家装设计博览会。从此,一个关于“创业”的念头,突然涌进她脑海并深深驻扎下来。事后她也多次追忆:如果在这平凡的一天里,自己没有来参加这场家博会,也便不可能产生创业的强烈念头,那么这一天就注定是和之前度过的每一天一样,如此平平无奇,甚至也如同众多消失在她的时间银河里无法再被记起,那样毫不起眼的一天。在这场家博会中,她看到了许许多多新奇并有趣的设计,这些使得她对于家装的设计有了一些全新的认识,这扇新世界的大门的缓缓打开,让原本仅仅是在电商公司实习的吴小玲加剧了强烈地投身家装行业尝试创业想法。诚然,在创业期间她也曾遭遇过来自父母的质疑和反对的声音,从社会的普遍认知和价值观来看,自然觉得一个女孩子做这个看起来如同大染缸的行业很困难,但她还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自己创造机会,毕竟莎士比亚曾说过:“本来无望的事,大胆尝试,往往能成功。”她默默地承受着如同预想过那般创业起步接踵而至的困难与挫折,夹杂着家人不支持、不理解,一天天地煎熬着。

困难是动摇者和懦夫掉队回头的便桥,但也是勇敢者前进的脚踏石。很庆幸的是,最终她坚持了下来,在这个创业者要过苦日子的寒冬中坚持下来了!她一直秉承着对梦想坚持的积极与乐观,把家人的不支持和不理解都化为创业路上的动力,一路披荆斩棘,最终经过半年的筹备,她成立了上海悦鹏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真正的才华如火焰般难以收藏,总会燎原。在创业的路上学习到的许多经验,使她的公司有了现在的规模,并不断发展壮大。

【感恩母校,校友寄语】

遥远的梦,陈年的酸,莫怕太阳狂,莫怕风雨扬,群鸿飞四海,爱心留故园;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母校音容心底藏,栽培恩泽永难忘。母校,是您使我们从幼稚走向成熟,从迷惘走向智慧的路上,永远感恩您。

【校友经验,薪火相传】

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能够找到自己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积极生活,认真学习,一步一个脚印的做好每一件事,面对困难想尽一切办法解决,相信大家必定能从每一次思考中收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