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2016级物联网工程专业展瑞斌

时间:2020-09-23 点击:

乃知事贵奋,形势非所拘

-----2020届物联网工程校友展瑞斌

【个人简介】

展瑞斌,男,汉族,党员。厦门华厦学院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曾任班级学习委员。曾获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获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荣获“发现新集美”微电影大赛三等奖;荣获酷视杯影像创作大赛最佳剪辑奖;荣获“大美军营村”短视频大赛入围奖;组织同学们排练话剧、相声,成功举办了《虎门销烟》舞台剧、相声专场;经常在校外演出,曾登上厦门日报、厦门晚报、鹭江之声报刊,毕业后,忠于梦想,坚定地踏上独属于自己的创业道路。

【良师寄语】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展瑞斌的大学生活,勤奋努力,他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定;从不轻易放弃,总是不断尝试,这些习惯让他最终成就现在的自己。从来没有什么所谓的“逆袭”,那些柳暗花明的转折,都倚着背后“尽在不言中”的执着。

【人物事迹】

起点华厦,行程伊始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秋天的空气让人格外的精神,对一切事物都有着向往之情,对未来也充满着向往。九月,全国各个大学也相继开学,对于还未见过的大学,展瑞斌是十分憧憬的,也是好奇的,不知道有什么趣事在等着他。

九月九日,终于步入了日思夜想的大学,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活。步入校门的那一刻,他就意识到他的人生将发生改变,到底会接触到什么人什么事?带着好奇来到了一直期待的大学,大学里的环境和他想象中那般优美,郁郁葱葱的树木与灵动清澈的湖体,构成一幅幅生机盎然的景象。其中,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校园中心的天鹅湖。那还是他第一次见到黑天鹅,到如今也没忘记当时的震撼和对学校的骄傲。宿舍区和校园的动静分区真正使用起来居然也很适应,令人期待的大学生活即将开始!

进入学校最先见到的就是舍友,很幸运的是,遇到的每一位舍友都很和善、很热情,还记得当时彻夜聊着各自的喜好、分享自己高中时期快乐难忘的事情。睡在他下铺的兄弟王洋,形影不离地互相参与了大学四年的全部。还有遇到的老师们:对待学生像朋友一般通情达理随时排忧解难的辅导员老师;幽默风趣的班主任老师;温柔亲切的思修老师郭雪花;推荐了很多书目、知识面很广的大学语文老师郭芙蓉;在遇到瓶颈点拨心灵的心理老师王昂;气场强大自信的陈镇河老师;不时交流,知识渊博的颜国辉老师;还有相逢恨晚志趣相投,后来一起创办舞台剧《虎门销烟》的孙键老师。大学遇到的一切,让他十分感恩。

担任学委,努力奋斗

当上学习委员,确实是计划之外的惊喜。原本没有计划竞选,舍友的鼓动让他有些冲动地跑上台,没曾想到居然真的高票通过。这份工作让他更有担当与责任心,作为学委,务必做好表率,督促自己在学业上也不能落后。在担任这个职务的第一次期末考就取得专业第一的成绩,并且拿到了奖学金作为鼓励。

凭着兴趣驱使,在学校里也加入了很多部门,如管弦乐团、自律部、艺术团、话剧社、读者协会等。因为喜欢表演,在管弦乐团学习小号,得到了学校大型活动的演奏机会。第一次登台表演的紧张感还记忆犹新,好在管弦乐队是一个整体,作为整体中的一员,紧张的情绪随着演奏进行慢慢消散,留下的是自己体内对舞台表演热爱之魂的觉醒!再后来,和最好的伙伴王洋一起出演了很多话剧、小品表演,和同学们一起努力创办了《虎门销烟》舞台剧。他还创办了“艺笑相声”协会,举办了数次相声专场,把欢声笑语带给同学们。他说,都是经历对他个人成长非常重要,让自己从沉默寡言、害羞内敛的性格,转变成在随时侃侃而谈的人,这份从容不迫,也对他之后的人际交往,工作上的面试、与老板同事的相处,大有裨益。

注重基础,不断努力

大抵为学,虽有聪明之资,必须做迟钝工夫始得。他一直认为,无论学什么首先是勤奋。为了把本专业学好,保持提前预习的习惯,佐以在过程中不断查阅相关资料扩充知识框架;为了把相声表演好,基本功要练就标准普通话,当时平翘舌不分、普通话带着浓重家乡味的他,几乎每天早上都会去操场练习发音,朗读诗文、绕口令,把字正腔圆成为发音习惯。

勇于尝试,努力奋斗

大三的时候,收到一个参加微电影比赛的通知,当时他特别感兴趣,于是萌生了一个想法:不如把创办《虎门销烟》舞台剧的全过程用影像拍摄出来,做成一部微电影!这样既能参加比赛,又能把这部微电影送给每一位参演、共同努力过的同学,作为纪念。学校也特别支持,把媒体室里的摄像机提供给展瑞斌团队使用。就这样,他接触到了摄影,用了人生中第一部摄像机,使他对摄影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就此一发不可收拾,小火苗将他笼罩,着迷在影视行业,不分昼夜的努力着。

之后,还给学校拍了几部党建片和宣传片,不过当时初出茅庐,也没有专业的老师教,就自己摸索,拍出的质量并不是很理想。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家影视公司来到学校,询问否想要拍摄一部宣传片记录学校,老师当即把这个消息告诉展瑞斌,让他借此去交流学习。这家影视公司已经在厦门成立了20年,拍出高质量的影片不计其数,看了他们拍摄的影片,展瑞斌顿时感觉自己像井底之蛙跳出了井,看到了大千世界的景象。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他暗想一定抓住机会去这家公司学习。在不懈努力下,得到了去公司面试的机会。为了能够顺利通过,他一遍遍润色了简历,提前把公司拍摄的相关影片都细细咀嚼尝试写下自己心得,附上自己从影经历和一些实践后的体验感悟,以及未来对公司的畅想一起投递。虽然没有成熟的技术,他的一腔热血、认真的态度,以及长久保持的热爱学习的习惯,成功让他进入了公司实习。此次的面试经验,让他不再惧怕挑战,只要提前做好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机会都会垂青于努力的人。

披荆斩棘,坚持奋斗

在这家公司实习了半年,能力和技术都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展瑞斌便想着自己也做一个影视工作室,计划开启创业之路。非常感谢学校的老师,在创业初始不吝介绍了一些业务,加上自身的勤奋钻研,虽然跌跌撞撞,也算是小有起色。他说现在算起来,从事影视行业也有三年了,算是有那么一点小小成就,也算不负自己这么长时间的努力和坚持。他也将持续投身于影视行业,久久为功,发光发热!

【感恩母校,校友寄语】

四年的时光虽然很短暂,但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有曲折的一段,更多的是平坦、舒畅的感觉,人生路上有成功,也有失败,请相信有志者事竟成。祝愿母校能够越办越好,给我们后辈带来更好的生活。感谢老师们的循循善诱然我明白只有勇于尝试,不断奋斗才能创造精彩人生,感谢老师给我的支持与指导。

【校友经验,薪火相传】

愿你们早日确定人生方向,并为之奋斗,最终都将实现人生价值。在大学校园里,学校、老师不会吝啬给大家提供锻炼的机会,但是能否把握住全靠我们自己。请记住:无论学什么,请务必要勤奋,务必要坚持不懈丰富自己的知识,务必要用满腔的热情好好爱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