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新闻

三下乡丨“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五)

时间:2021-08-29 点击:

随着中国正式步入生活垃圾分类的时代,垃圾分类的号角已经吹响,厦门华厦学院积极着手准备乡村保护环境、垃圾分类工作的进行。垃圾分类需要全民参与,目前垃圾分类尚未普及到乡村,主要原因是宣传力度不足。为响应国家的号召,践行环保理念,2021年7月,厦门华厦学院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团总支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来到乡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调研和实践活动。

实践队进入村内时,发现还是有许多村民有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坏习惯,便加大宣传力度,向村民们介绍环保的重要性并发放保护环境的宣传册,组织队员打扫角落里的垃圾,同时对有污染环境行为的大人和小孩进行劝阻和教导。


随后,实践队员们分为两组,一组到村民家中进行垃圾分类的宣讲,介绍垃圾分类的意义目的、类型和分类依据等内容,从意识形态上改变村民对垃圾分类的认知,促使村民认识到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可把垃圾变废为宝,实现垃圾资源化和减量化。另一组在街道上开展关于垃圾分类知识的问答游戏活动,村民们也积极参与其中,现场的氛围良好,此次活动增强了小朋友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兴趣,提高了乡村民众对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的重视度、参与度和执行力。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意识到了良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来维护,需要每个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同时改变了乡村民众对环保的认识,也加强了他们对保护环境、垃圾分类的重视,希望我们的实践活动最终可以给村中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