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院首页 · 正文

教学研究

通信业“十一五”发展成就(转载)

时间:2013-10-24 点击:

通信业十一五发展成就
 
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通信业紧紧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目标,认真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开展3G建设及业务应用,大力推进TD产业化、商业化进程,加快通信业转型步伐,市场竞争格局得到进一步优化,全行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成为加速国家工业化进程、提升国家信息化水平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
十一五期间,我国基础电信企业业务收入达到8600亿元,电话用户达到10.61亿户,互联网网民达到3.84亿,提前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继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之后,互联网网民和宽带接入用户也双双实现跨越增长,到2008年就已跃升全球第一。
一、十一五时通信业成就辉煌
十一五期间,我国通信业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适应大部门制改革,完成电信企业重组,发放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推进两化融合三网融合等国家宏观决策,积极发展TD-SCDMA,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十一五期间,行业持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通信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网络基础设施竞争力总体跃升
十一五规划目标提前完成。2009年,基础电信企业业务收入达到8600亿元,电话用户达到10.61亿户,互联网网民达到3.84亿,均已提前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继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之后,互联网网民和宽带接入用户也双双实现跨越增长,到2008年就已跃升全球第一。
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迈向新台阶。建成覆盖全国、全球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到2009年,通信光缆网络总长度达826.7万公里,其中长途光缆线路84万公里。我国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已达1.36亿个,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达866 Gbps,拥有7条登陆海缆、20条陆缆,总容量超过1600Gb。我国99.3%的乡镇和91.5%的行政村接通了互联网,96.0%的乡镇接通了宽带。20091月,我国政府开始发放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目前3G网络已基本覆盖全国。移动互联网正快速发展,互联网将惠及更广泛的人群。
(二)基础战略性作用日益突出,对经济社会支撑作用显著提高
有力促进经济增长。十一五期间,基础通信企业累计投资近1.5万亿元,有力带动了经济增长。电信业业务收入年均增长9.2%,对GDP直接贡献率平均达到1.8%20093G直接投资1609亿元,带动GDP增长343亿,间接带动1413亿,直接创造就业岗位26万,间接创造就业岗位67万。
新兴网络经济蓬勃发展。行业辐射倍增作用明显增强,推动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基于信息通信网络的新型经济迅速勃兴,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2008年互联网服务市场规模接近1500亿元,形成一批初具国际影响力的骨干企业。
全面服务民生和社会发展。普及率大幅度上升。到2009年底,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56.3%;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8.9%。通信资费持续下降,综合价格水平自2005年以来下降31.6%。业务种类日益丰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用户权益保护日趋完善,服务满意度稳中有升。村通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农村普遍服务水平大幅度提升。到2009年底,全国99.86%的行政村和93.4%20户以上自然村通电话。通过向政府、企业、城乡家庭提供信息化应用服务,促进全社会实现效率提升和成本节约,加速了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有力推动了我国向信息社会迈进。
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主要通信企业都建立和完善了企业社会责任的管理体系,将社会责任理念和要求全面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和日常经营管理,实现了履行社会责任与公司经营的有效结合。
(三)电信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市场竞争格局持续优化
全业务竞争的市场格局初步形成。2008年,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着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为通信业发展指明了转型升级方向,开辟了广阔新空间。基础通信业进行了新一轮重组,并适时发放了3G牌照,形成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全业务运营和竞争的新格局。
互联网和增值通信企业竞争力提升。目前,互联网和增值通信业务市场已形成2万余家企业充分竞争的格局,造就了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企业。
(四)行业转型取得积极进展,助推两型社会建设效果良好
结构转型和优化升级初见成效。2009年,非话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已超过40.0%。互联网和增值通信企业效益不断提升。融合性新业务发展加快。截止到2009年底,上海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IPTV本地网并且是唯一用户规模过百万的城市。
网络资源共建共享效果显著。积极推进共建共享,不断提高通信基础设施利用率。仅2009年,基础通信企业减少重复投资就超过100亿元。
节能减排降耗成绩斐然。通过利用各种创新的软、硬件,网络效能获得显著提高,节能、减排、降耗效果明显,带动了低碳经济的发展。
(五)技术业务创新全面展开,TD-SCDMA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
新技术蓬勃发展。技术创新实现重大突破,网络宽带化取得积极进展,IP化演进成效显著,下一代互联网研究部署稳步推进,基础传输网向超高速、超宽带、智能化方向发展。
基于互联网的应用模式不断创新。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等基于互联网的新技术、新业务、新形态不断涌现。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
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大规模商用。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TD-LTE的国际演进标准,创造了我国信息通信技术领域自主创新的成功典型,为构建我国完整通信产业链、提升核心能力奠定了重要基础。
(六)通信和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在重大活动保障和突发事件处置中发挥重要作用
通信业在抗击特大自然灾害中发挥了突出作用。在抗击南方雨雪冰冻灾害、“5.12”汶川特大地震、“4.14”玉树地震中确保了重要通信的畅通,为抢险和抗震救灾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重大活动保障和突发事件处置中作出了应有贡献。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2009年国庆60周年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在新疆和藏区维稳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
二、通信业的发展展望
十一五时期,我国通信业在建设与发展中取得的辉煌成绩,为十二五时期通信业的深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十二五时期,通信业要抓住历史的发展契机,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打造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关键网络基础设施,发展壮大信息网络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着力提升服务两化融合的能力和水平,加速通信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通信业做大做强;着力缩小城乡通信水平差距,深化普遍服务机制和内涵,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维护社会稳定。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快光纤宽带网络、下一代互联网和新一代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成宽带、融合、泛在、安全的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着力推动通信产业科技的整体性突破和跨越式发展,在重要的技术领域拥有大量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基本建立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着力推动信息网络和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发展数字内容产业,推广行业智能化应用,推进三网融合取得实质进展,信息网络产业经济不断壮大。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着力推动电信普遍服务从行政村通延展到自然村通,普遍服务内容逐步从语音业务扩展到互联网业务,基本实现村村通宽带。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着力突破网络信息安全核心关键技术,基础网络、重要信息系统和关键应用安全可控,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和公众信息网络抗毁能力大幅提升,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