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疫情防控时期立德树人工作方案

时间:2020-03-10 点击:

近期的疫情给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带来巨大挑战,但也可辩证转化成为学校德育工作新的教育教学资源。为坚定信心、化危为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我院思政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落实“三全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服务的全过程,立足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二、总体目标

以此次全国齐心协力防控疫情为切入点,加强学生卫生、心理等身心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深入体会中华民族面对危难展现出的众志成城、百折不挠的中国精神,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制度在疫情防控等事件中体现出的优越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防控疫情斗争中的主旋律、正能量来积极引导大学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并强化大学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新时代大学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和信心。

三、组织领导

落实党总支主体责任,建立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抓好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分段实施

(一)第一阶段:开学前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好开学前的疫情防控和学生思想稳定工作。

1.树立正确思想认识。教育广大师生辩证看待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看成是对学校教育管理水平和师生综合素养的一次全面检验,化危为机,促进学校各个领域的工作水平提升。

2.提高师生政治意识。及时准确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精神,引导师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统一部署上来。

3.加强宣传教育,积极配合全国防疫工作。多渠道做好疫情防控卫生知识的宣传传达工作,做到及时准确将疫情防控知识传达到每一个学生,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配合国家各级部门工作部署,广泛宣传、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4.培育学生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培养学生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思维来看待问题、解决问题,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引导学生积极宣传正确的防控知识,根据国家发布的防控措施做到科学防治。

5.培育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积极正面引导,及时传达全国防疫取得的战果,引导学生树立对党和政府控制疫情的绝对信心,坚决拥护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从而培育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立志听党话、跟党走。

6.加强网络思想阵地建设。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尤其加强微信、QQ等学生常用平台的网络舆情监控引导,引导学生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积极抵制造谣生事的违法行为。

7.做好应急预案,维护稳定大局。未雨绸缪,做好详细应急预案,要广泛征求意见,提前做好学生的教育解释工作,及时处理学生遇到的问题,确保学生思想稳定,确保不出信访事件和负面舆情。

8.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高效细致开展各项工作,要以学生为本,从关心爱护学生的角度出发,通过齐心协力防控疫情,进一步增加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以校为家的主人翁意识。

(二)第二阶段:开学后

开学后在疫情警报没有解除前,不宜举行各项活动,应以班级为单位,充分发挥课堂思政工作主渠道作用,结合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上好新学期第一堂思政理论课、主题班会。将此次疫情的鲜活素材有机融入思政理论课教学,丰富教学资源、创新教学设计,对比古今中外发生的重大事件,引导学生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切实坚定“四个自信”。

2.注重专业课程思政教育。结合疫情防控过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优秀典型案例,深入挖掘思政教育资源,加强有关专业的课程思政教学,提高学生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等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素养,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时代责任感,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同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

3.加强学生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对比疫情防控过程中发生的正面、负面案例,教育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精神。举行专题学习或研讨活动,以班级为单位集体学习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模范典型和感人事迹,让同学们接受心灵和精神的洗礼,主动向榜样学习靠拢,激发大学生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培育学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5.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可以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的形式,传达有关政策精神,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做好学生的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工作,引导学生积极乐观看待此次事件,根除负面影响。

6.以班级为单位适当举行活动。以发生在身边的所见所闻为主线,举办征文比赛(电子版投稿),挖掘弘扬正能量和主旋律;组织发起向疫情严重地区的捐款活动,增强学生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识。

7.营造浓郁的校园防疫文化氛围。在疫情没有解除以前,要时刻注重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以宿舍、餐厅、教室卫生环境建设为切入点,通过文明宿舍、文明教室的形式,加强防疫宣传和文化建设工作,让防疫入心入脑。

(三)第三阶段:疫情警报完全解除后

待疫情警报解除后,认真总结学校在此次防疫工作中的亮点和不足,深挖教学资源,广泛开展各类教学、文体活动,融思政教育于活动。

1.总结评比,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树立“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引领积极向上的校园新风尚。

2.举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深入挖掘正面题材,举办专题报告会、歌咏比赛、辩论赛、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大学生争做时代新人。

3.利用学校各类阵地载体,通过制作宣传短片、画报,发表短文等形式,广泛宣传全国疫情防控斗争中取得的伟大成果,营造浓郁的校园氛围,进一步提升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