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2018级通信工程专业郭楚月

时间:2022-09-23 点击:

勇敢和必胜的信念常使战斗得以胜利结束


----2022届通信工程校友郭楚月

【个人简介】

郭楚月,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厦门华厦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任团委记者团部长、班级学习委员一职,曾获“三好学生”、“优秀团干”、“团学先进工作者”、“优秀团员”、洪涛二等奖学金、专业中兴三等奖学金、朗读者沙龙朗诵大赛一等奖、主持人大赛冠军、演讲大赛冠军等荣誉,2022年考研录取院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硕士。

【良师寄语】

如果生活是一条河流,那你一定要做一叶执著向前的小舟;如果生活是一叶小舟,那么就要做一个风雨无阻的水手,乘风破浪,向前看!自强,不仅仅是超越别人,更应是超越自己;不息,不仅仅是指在逆境中的奋斗,更是指在漫长的人生中坚持不变的信念。愿你在全新的领域,带着通信人独有的连接一切的自信,做一个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可阻挡。

【人物事迹】

以梦为马以海为鲸

18年的金秋九月,高考过后的郭楚月满怀期待地踏进了校门,这里,是她追逐梦想的地方。上大学以前,她对校园生活充满了好奇,正式步入大学后,更让她感到欣喜。

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她每次上课都会主动坐第一排,认真听每一节课,下课后还会向老师请教问题,每位老师的耐心温柔都让她对知识更加渴望。

除了完成好自己的学习任务,郭楚月作为学习委员还要负责班级的考勤、与各科老师的对接以及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刚入校的她几乎每天都会忙到很晚,但她认为,这些工作都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既然“在其位,就要谋其职”。

在课余时间,她还加入了自己感兴趣的广播台,这是她第一次接触播音设备。在广播台的日子除了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还结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当听到自己的声音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中传出来时,她觉得自己的播音梦在华厦真的实现了!丰富的校园生活,美丽的校园环境,热情洋溢的老师都给她的未来生活带来了无限生机与憧憬!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从小到大,在郭楚月的心里一直有一个律师梦,一颗学法律的种子深深埋藏在心里。大二下半学期,她终于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自己最想研究的专业。然而,跨考的难度远远超乎了她的预想,零基础的她面对繁多的法条无从下手,从早到晚的背书,枯燥无味,每天在门口等着图书馆开馆,一直学到晚上闭馆....这些都让她感到十分乏味。

因为热爱,所以追梦,她不惧怕这些绊脚石,开始一点一点的学着梳理法条,搭建逻辑框架,还尝试着将通信工程的理科思维运用到法律学习中。随着不断地整理,尝试各种学习方法,她惊喜的发现,原来那些所谓的困难都在变少,所以在考研的路上一定要瞄准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也许会冒出很多问题,但这些都不足以成为放弃的理由。狭路难走,但往往更能体现一个人的意志与信念。

【心得分享】

对于跨学科考研,我认为找对自己最适合的方向很重要,我是在大二的时候正式学习的法律,刚接触时除了感觉难度大,更多的还是充满了兴趣和好奇。大二的课是四年里最多的,在学习法律的同时也要兼顾好本校的课程,所以我从大二到大四坚持每天在本上列日计划,把时间规划好。同时时刻提醒自己认真备战,保持高度自律,不要浪费在学校的任何时间,下面是我备战各科时的学习心得:

(一)英语学习心得:英语一定要把基础打扎实,单词,句式务必要在前期学习透彻。首先单词背诵是必不可少的,可以选择纸质的单词书或者背单词的软件,看自己更喜欢哪种方式。我用的是“墨墨背单词”这个软件,连续坚持了530天,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另外更重要的是无论怎样背单词,我们都要结合例句来背,把单词放在语境里会更容易记住。在6月以后的拔高阶段,就需要精读真题,刚开始建议先读2000年到2009年的真题,主要掌握文章里的单词,长难句翻译以及问题的问法。之后再去读2010年以后的真题,这个时候正确率并不是重点,重点是培养自己做题的思路,本阶段我跟着辅导老师的阅读课学习,真题需要至少刷三遍,才能摸透出题的角度,为以后真正走上考场打基础。

(二)政治学习心得:政治这门课可以不用开始的太早,大概在6月左右开始就可以。由于政治的内容也是十分多的,所以建议大家不要频繁的换教材,吃透一本教材就可以了。在9月份的时候最好过完一轮知识点,开始第二轮的学习,这个时候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比如表格法(尤其适用于中国近代史纲要)、口诀法,主要提升客观题的正确率,也可以用考研刷刷刷这个小程序,在任何地点都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刷题。11月份的时候就开始进入冲刺阶段,此时需要大量背诵主观题,我背的是肖四肖八以及徐涛背诵笔记,也可以选择其他的书籍。但是一定要找方法背诵,比如自己把文字分段背诵,或者去哔哩哔哩上找带背的课程。最后我们一定要知道的是政治拿高分绝对不是只靠最后背诵押题卷,而是前期的积累,押题卷只是辅助我们更有侧重点。

(三)专业课学习心得:对于跨专业的专业课,首先要找好学习资源(比如法律学习要先锁定自己适合看市面上的什么教材,看哪个版本的法条比较容易理解)我当时买了一本考试大纲(也叫考试分析),这是相对权威的一本书,基本涵盖了考试的范围,在理解知识点的基础上再进行背诵,背诵后要及时默写,检测自己的成果。

【感恩母校,校友寄语】

忆往昔,桃李不言,自有风雨话沧桑;看今朝,厚德载物,更续辉煌誉五洲。江水奔涌,海纳百川,学子莘莘誉华厦。这是我进步的阶梯,是我知识的摇篮,使我欢笑的绿茵场。一个温馨的字眼,一种深厚的感情,母校是我们永远的家!沐风雨,育桃李,感恩母校无限情;迎朝阳,迈征程,建设祖国铸辉煌。

【校友经验,薪火相传】

大学是一个施展自己的好平台,可以利用这四年的时间认真钻研自己喜欢的课程,也要努力考一些技能证书,比如英语四六级证书,教师资格证等等,技多不压身,这样可以为以后的就业做好准备。同时,要打开自己的社交圈,多参加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或部门,让自己的生活不单单只有学习,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些都可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愿与我一样有过迷茫的通信工程学子,带着自信和目标去攀登顶峰,登山不止带来的充实人心,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