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2018级物联网工程专业康蓉馨

时间:2022-09-20 点击: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2022届物联网工程校友康蓉馨

【个人简介】

康蓉馨,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厦门华厦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任院辅导员助理、ICT综合部部长、团支书等职。曾获得校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参与科技创新立项活动获校三等奖,现就职于石狮市教育局任小学信息教师。

【良师寄语】

信者,以实心存之,而无一毫之虚浮也;以实事行之,而无一毫之诈伪也。只要认定的事情,她就会去做。在校期间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康蓉馨都积极参加,不断复盘总结,掌握了协调各方资源的工作方法;不怕困难且敢于尝试,决心要成功的人,已经成功了一半。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愿你之后可以更大胆一点、再自信一点,美好的未来在举着双臂等着拥抱你!

【人物事迹】

担其位,尽其责

时光回溯到2018年,康蓉馨进入厦门华厦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就读。一开始入校,她有幸担任了班级负责人一职,协助领航导师带领同学们熟悉校园;之后担任班级团支书,用满腔的热情来服务于同学,并积极配合辅导员老师做好班级工作、协助院系领导老师完成数字团建、团日活动等工作任务,在工作实践中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并荣获“五四红旗团支部”集体称号和“优秀团干”个人称号。在大学三年级,分别担任了辅导员助理、ICT协会综合部部长等职位,有效地处理新生班级各项事务,带领新生参加各类活动,并借正能量此为新生们很快找到集体的归属感,让新生即便离开家也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正如那句话:“当志同道合的路交叉在一起时,那一刻,整个世界看起来就像是家园”,因为物联网工程专业,把我们都联系到了一起。

立目标,考教编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康蓉馨同学在大三上学期,也就是刚开始报名教师资格证考试的时候,就着手报名复习了,幸运地一次性通过了小学数学资格证的笔试与面试。她一直按着自己预计的轨迹走,一步实际运动要比一打纲领更为重要。诚然,她也曾迷茫过,问过身边的专业老师,“我到底自己适合什么工作呢?”金鑫老师建议:“你性格温和,对人对事有耐心,我认识的你,应该挺适合当老师!”,这更加坚定了她要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想法。了解到现在的很多教师编制需要专业对口,可能会对大学所学专业有所限制,她立马着手准备,订立了考取小学信息技术的教师资格证的目标。回过头看,也许过程有些曲折,过程中也经历了一些波澜,最终在失败过之后还是取得了心仪的证书。这些个小目标的逐步达成,扎实又笃定地坚定了自己要考小学信息技术教师编制的决心。

赴实践,拼命学

为人第一谦虚好,学问茫茫无尽期。虽然康蓉馨已经决心成为一名教师,但是本着“学无止境、人生就要多体验”的想法,利用大四的时间,去大企业看看,提前了解企业的工作氛围,就算未来没有从事教师岗位,也为自己积攒一些本专业的实习经验,算是给自己留了条后路。经过了半年的实习,过完年以后,就在独自在家中继续备考教招,争分夺秒地复习,想着读到了就是赚到。她备考期间也像大多数准毕业生一样,迷茫过究竟自己的选择正确与否,当黄敏凤老师知道了她的想法后,立即鼓励:“现在的你最值钱的是时间,最不值钱也是时间,给自己一个机会,认真的冲刺,考完了在想其他的”,听了这些话,她像是打了鸡血似的,将复习时间的每一个月、每一周、每一天、甚至精确到每个小时,把需要完成事项都提前计划好,她认为:“按照计划来办事情,真的很顺利,每次在计划表上划掉已完成的事情,心理就会有满足感促使你继续完成下一件事情,直到任务完成为止”。

终回报,已梦圆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经历了四个多月的学习,康蓉馨考上了自己心仪的教师编制岗位,成为了石狮市的一名在编小学信息技术老师,并且是专业对口。回望大学生活,她说:“大学对我影响最为深远的,除了学习心理学以外,那就是多样的社会实践”,实习生涯不仅仅拓宽了她的知识面,更对这个社会的本质、一些行业的规则有了更深的思考,借此她也积极大胆的尝试探寻了真正适合自己的就业方向。是啊,趁着年轻,趁着自己还拥有“在校大学生”这个身份,多进行尝试,因为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

新起点,新征程

探索的终点将是开始时的起点。成为一名小学教师,是大学生涯的终点,也是一个真正工作的新的起点。她也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她说:“现在,我之前定的目标已经完成了,接下来要开始考虑制订未来职业生涯的目标了,从一名普通的小学老师开始做起,争取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人民教师”。

【感恩母校,校友寄语】

母校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所给予我们的是无法衡量的价值,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品德和行为,在校期间都能得到不断提升和潜移默化的影响。母校音容心底藏,栽培恩泽永难忘。如火的青春,在汗水与泪交织的成长中,是您给了我们无限奋发向上的动力。啊!母校,感谢您为我扬帆起航,驶向成功的彼岸,感恩有你。

【校友经验,薪火相传】:

找准属于自己的道路,踏踏实实干适合自己的事,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无论别人如何对你,都不要看轻自己。如果遇到问题,别急着抱怨,第一步先仔细分析问题,想着应该要怎么处理,第二步实践,在实践中有困难自己无法解决的求助一下身边的老师、同学、朋友,让他们给出一些建议和思路,往往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

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人生里的跌倒与失败,几乎是必然的,跌倒的价值是使人坚强,失败的意义则是让我们更珍惜人生。挫折肯定是会有的,但是走过去了就没有了,甚至记不清那些挫折是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