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2016级物联网工程专业李晓燕

时间:2020-09-23 点击:

扎根基层,践行为人民服务

----2020届物联网工程校友李晓燕

【个人简介】

李晓燕,厦门华厦学院物联网工程2016级本科生。曾任辅导员助理、学习委员、领航导师等职。曾获得校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曾获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参与福建省学生资助志愿者活动获优秀个人。现就职于永春县石鼓镇人民政府任社区工作者驻村石鼓社区。

【良师寄语】

所谓理想就是干,就是行动。生龙活虎地行动,不计得失地行动,矢志不渝地行动。愿你无论投身何职何岗,无论身在何时何地,都应牢记要保持赤子之心,努力担当实干,将自身的梦想融入到家国的前途与发展之中,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不负年华、不辱使命。

【人物事迹】

校园年华,莫失莫忘

“奋斗以求改善生活,是可敬的行为”,进入大学后,李晓燕继续努力践行,孜孜不倦的学习、尝试,不断追求进步,不断超越自我。在校期间,她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工作上她态度端正,认真负责,努力营造班级良好学习氛围,协助班长、团支书组织班级活动,促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积极热心服务于同学们,并配合辅导员做好班级工作,创造一切能够让班级发展的条件和空间;大二担任领航导师,协助老师们管理新生班级、带领新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快速适应身份转变,融入新的成长集体;大三担任辅导员助理,尽职协助老师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学院活动的组织工作以及各种评奖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好自身学生身份,深入同学当中及时、准确了解他们学习、生活、工作和思想动态,做老师的得力助手。

大学四年时光里,她服务班级同学、服务学弟学妹,这些经历锻炼了她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加强了她的办公软件操作能力,让她更加有信心和耐心面对今后一切的挑战。

扬帆起航,莫急莫躁

临近毕业,她报名参加了高校毕业生服务社区计划并通过选拔成功被录用。怀着不安与忐忑,她踏上了服务社区的工作岗位,她发现社区里与之一起工作的前辈都是比自己大的叔叔阿姨,自己的加入犹如为团队注入了一股蓬勃的新生力量,她基本包揽了所有需要用电脑操作的活,大学所历练的软件操作能力也得到了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工作任务杂还多,不仅要做好自己的业务工作,同时也需要配合其他部门做好自己的包村工作。在服务基层的时光里,她几乎走遍了自己所服务社区的贫困户包括自己帮扶的贫困户,其中不乏有计生困难户、失独家庭、独生子女、伤残家庭,关于他们家的位置、家庭情况、收入情况、子女情况、劳动力情况等,这些她都一一详细记录。她承认,这些工作有时候真的很疲惫,但是当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群众们拉着自己的手,不断说着“谢谢,谢谢你们关心”,看着帮助他们修缮的房子一点点变样,大伙的生活在慢慢变好,那一刻又觉得一切都值得了。这样随着信念的指示做工作,事无论大小,自己都会感到喜悦。创城期间,从凌晨6点到晚上她都坚守在岗位上,披星戴月地伴着一声声狗吠开展一家家的入户走访;防疫期间,她负责摸排辖区内境外入闽、疫情风险区返闽人员情况,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上级组织。当然,期间也遇到紧急情况、对象不配合、电话打不通等闹心状况,有的即使是联系上了,也难免出现被不理解的群众责备的情况,但她还是坚持用一百分的耐心与之沟通,详细讲解本地的防疫措施和如果违反可能会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当听到有群众跟她说“谢谢,给你添麻烦了”时,一切的乌云与辛酸仿佛又突然都烟消云散了。

永葆初心,莫弃莫离

想要成就大事业,要在青春的时候着手。扎根基层,她的初心一直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她与群众汗洒一起、事干一起、情融一起,听到真言、学到真知、领到真悟,在实践磨砺中守好初心、担好使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扎实走好成长的每一步。她认为到基层去,用奋斗诠释青春,将体味不一样的人生,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感恩母校,校友寄语】

母校是你刚来的时候巴不得早点走,可当你真的要走的时候,又急切地希望可以多停留一两天的地方。十分感谢母校给我提供平台让我更好成长,也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我的老师们,感谢你们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带给我永不凋零的回忆和放纵的青春,愿我们在彼此看不到的岁月里熠熠生辉。

【校友经验,薪火相传】

人在旅途,难免会遇到荆棘和坎坷,但风雨过后,一定会有美丽的彩虹。大学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必定是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学习始终都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在大学的四年,所学到的不止有专业的知识,还有方方面面。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或许会有焦虑,或许会有伤心,这时候可以稍稍放慢脚步,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目标。努力不一定会有回报,但是没拼过怎么知道不会赢。希望学弟学妹不忘初心,坚持学习,不断充实自我,某天,可能一个自己意想不到的机会悄然而至,做好万全准备的自己就只要坦然地接受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