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关注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公众号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2016级物联网工程专业林跃财

时间:2020-09-23 点击: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2020届物联网工程校友林跃财

【个人简介】

林跃财,男,汉族,党员。厦门华厦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曾任信息学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辅导员助理、领航导师、班级宣传委员等职。曾获得2017年“物联网专业认知实习”优秀奖、“优秀宣传工作者”、“优秀干事”、“优秀团干”和“团学先进工作者”称号;2018年“楼宇智能化安装调试实训”一等奖、两会征文大赛优秀奖、“十佳宣传工作者”、第二届领航导师“十佳成员”、“优秀部长”称号,2020年专业二等奖学金。现就职于厦门创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任产品经理。

【良师寄语】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乃其有备,有备无患。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林跃财在他的大学四年的时间里,尽情的演绎了“天道酬勤”这四个字的含义,那一份份的荣誉无不表示着他在他的青春里留下属于奋斗的痕迹。生命中也许会有荆棘满途,愿他也拥有一路繁花相送的时刻。

【人物事迹】

青春之际,启梦华厦

进入大学以来,林跃财便确定了大学四年的发展目标,目标是成功的利器之一。没有它,天才也会在矛盾无定的迷径中徒劳无功。新的起点,新的环境,接触到新的同学、新的老师,往事如烟,虚无缥缈,过去对别人也变成一张待书写的白纸,这是重新塑造自己的时候。他把握着这四年的大好青春时光,查缺补漏,去迎接一个打磨过全新的自己。为此,他把自己变成图书馆的常客,用不断学习的理论知识充实自己。校园生活中,林跃财在生活、学习上以心换心,深交了许多与他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朋友在学习、生活方面上,给予了许多帮助与支持。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

越努力,越幸运。在专业学习的努力取得一些奖状和奖学金认可后,他更有动力地积极投身到部门活动中,并留任了部长,继续发挥余热。与此同时,积极向上党组织靠拢,不断将担当意识、务实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党员。在另外闲暇时间里,深知实践出真知的他,有意识地多参与活动,并获得一些宣传相关的荣誉。最终他不负众望,在众多领航导师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二届领航导师“十佳成员”的称号,对于他努力工作也算是一份有力的认可。

经验都是靠自己一步步去累积起来的,没有随随便便地一蹴而就。在身兼多职的长期锻炼下,他着实感受到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如人沟通交往、协商的能力,处理各种突发性状况并全盘统筹规划的能力。这些基本功对就业也比较帮助,让他在职场能够遇事不慌,平和心态将问题挨个击破。任职期间,他承认自己在很多时候身心感到比较疲惫,永远做不完的任务以及老师和同学们对自己的的殷切期待压在肩上,很希望自己能找到一个出口去消化这些压力。但是现在回过头看,正是那些拼命奔跑的日子,才成就了今天这个格外有力量的自己。

了解自己,确定方向

在认清道路之前必须先认清目标。关于目标的确立,他认为首先我们要问问自己:(一)我是什么样的人?通过自我分析,分析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倾向、身体状况、教育背景、专长、过往经历和思维能力,可以初步确定我们的发展方向。(二)我的目标是什么?包括职业目标、收入目标、学习目标、名望期望和成就感。只有不断确立我们的目标,并为之努力,才能不被激烈的竞争淘汰,才能不断超越自我。(三)我的专业技能能做什么?这可以更进一步的确定我们的发展方向。(四)我具有哪些职业竞争能力?各种资源和社会关系,如个人、家庭、学校、社会关系,也许都能够影响我的职业选择。(五)行业和职位众多,哪个才是适合我的?待遇、名望、成就感和工作压力及劳累程度都不一样,选择最好的并不是合适的,选择合适的才是最好的。通过这样一个不断提问推翻自己寻找答案的过程,能够基本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且为之努力。

乘风破浪,照亮前方

在学校中参加各种活动和实践,他就习惯于保持与老师、同学交流,哪怕在进入职场后,他也坚持老习惯常与团队进行比较深入交流与探讨,这些能够快速帮助自身快速进入职场工作状态。无论是上级、同级还是工作伙伴,只要有机会,就抱着空杯心态,与他们多聊几句,每个人都是从毕业生慢慢过渡到职场的,面临过类似的选择和问题,也都乐于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身边人。职场上的各种关系处理、心态调整,无论工作水平的高低,也是自己永远绕不开的话题。他说,也许职场中会存在很多令怀揣理想抱负的大学生一时想不开的细节和现象,这时更要求我们摆正自己心态,避免使自己陷入无穷尽的迷茫和疑惑。

【感恩母校,校友寄语】

他认为,大学生们首先面临的挑战,可能是进入职场社会适应能力偏低,职业规划毫无方向。这就要求我们在校期间,必须以职业规划为导向,做好自己定位,尽早确定求职方向及目标。进而提升求职技能,掌握核心求职技巧并投入有效行动力,这也算是当下大学生需要恶补的重要课程。

青春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我们只是爱借着青春的名义再肆无忌惮一次。重要的不是在一个伟大的地方干一件事,而是在一个地方干一件伟大的事。我们只是想在这青葱的岁月,留下些回忆,这样的回忆,是能够让我们在多年之后笑着流泪,说:我不曾后悔!

【校友经验,薪火相传】

大学期间一定要多去图书馆多去自习室。很多书你现在不读,也许一辈子就不一定再有机会读了。诚然,或许不是每本书看了都一定有用,但也许正是不知道究竟哪本书以后会有用,更应该多看书,并且抛弃那些带着功利的想法。编织一张只有一个网眼的渔网或许也能捞到鱼,但这靠的纯粹是运气;要想每次都捕到鱼,那就必须编织一张足够大的网,尽管每次网到鱼的不过是其中的一个网眼罢了。